新浪新闻

P034.保护七里海生态环境的宣传教育

P034.保护七里海生态环境的宣传教育
2009年02月17日 13:18 新浪网

  项目名称:保护七里海生态环境的宣传教育

  申请主体:吕绍生

  项目地点:天津市宁河县

  项目执行周期:2004年1月1日至 2008年 11月 31日

  项目合作方及角色:

  项目目标(要解决的环境问题)

  本项目以提高全社会的环境意识,推动群众性环境教育,促进七里海古海岸与湿地的保护事业,并得以持续发展,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为宗旨。以七里海湿地的生态环境保护为现实目标,主要在生态修复和维护自然生态平衡,拯救珍稀濒危物种,合理开发利用生态资源,科学普及等方面以建议、讲座、图书出版物、网站、大众传媒、实地考察、现场教育等形式,开展广泛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最终达到修复水域生态系统,重建七里海生态资源环境,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关系,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长期目标。

  简要描述项目的成功之处:(生态、环境、社会影响)

  1、根本扭转了保护与开发双方的指导方针。

  我们民族的人口过于稠密,这已是不争的现实。这一现实致使湿地存在的空间越来越狭小,导致七里海的地理环境急剧恶化,生态资源接近枯竭,所以“加强湿地保护刻不容缓”。同时,还是由于人口稠密这一不争的现实,致使人类生存的空间也越来越狭小,因此,七里海的开发也自在情理之中。七里海需要保护,七里海应该开发,但是如何保护,又如何开发,原来却存在两个几乎对立的观点。一个是既然保护,就不允许动一锨土的单纯保护观点;另一个是既然开发,目的就是为赚钱的单纯开发观点。笔者认为,单纯保护观点是消极的保护,其结果只能是眼睁睁地被动的等待七里海生态资源的彻底消亡,湿地消失,何谈保护!相反,单纯开发的观点,是商业性的开发,其结果只能是以濒危的七里海生态资源的毁灭为代价来换取有限的眼前利益。更何况,开发即资源的经营,而现在的七里海生态资源已经接近枯竭的境地,又何谈开发!

  正确的方针只能是,采取积极的保护态度,高举生态修复的旗帜,一切为了保护,紧紧围绕生态修复搞好开发。开发就是修复,开发的过程就是生态修复的过程。以生态系统的完全恢复和永久的保持为终极目标,取得最佳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综合成果。其中,生态效益是开发的根本,丧失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无从谈起。经济效益是实施积极保护的生命线,无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将成为无源之水而丧失生命力。社会效益是保护与开发的保证,没有社会效益将失去群众的拥护和社会的支持。

  七里海生态修复我已经提出10年,现在已经逐渐被人们认可和重视,尤其是得到了政府和保护部门双方的采纳。本来当时到底是提七里海湿地生态修复,还是提七里海湿地生态系统再造,颇费了一番推敲。现在,在生态修复观点的影响下,负责保护的部门放弃了不允许动一锨土的主张,提出了积极的保护措施。负责开发的部门放弃了在七里海沼泽湿地里建大楼、架大桥、修柏油路的打算,作出了科学的开发规划。

  2、吸引了一大批各界人士关注七里海环保事业。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