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白岩松:媒体不该有自己的公益项目

白岩松:媒体不该有自己的公益项目
2009年01月15日 10:52 新浪网

  敬一丹:徐老师出现的时候,不管他出现在任何一种场合,我都觉得他的背景都是孩子,过去是希望工程的那些孩子,他们现在都已经成人了,最早受到希望工程救助的,现在是农民工的孩子,为了这些孩子,我们在这儿对徐老师说一声谢谢。接下来的演讲者是白岩松,作为我的同事我们看到了他在职业内的忙,他忙到了什么程度呢?他不是在演播室就是在去演播室的路上,职业外呢他依然在忙,忙什么呢?有的是我们看得见的,比如说各种各样的社会公益活动,青年志愿者、红十字会、中国环境保护计划等等,他这么忙也许没有分职业内或职业外,也许他把这一切都看作是一个媒体人应该做的,这是我们的揣摩,他究竟怎么想的,作为媒体人怎么看待公益、慈善?怎么看待我们今天论坛的主题呢?我们有请白岩松。

  白岩松:其实敬大姐做的一样大,永光走了,很可惜,其实我想再表扬表扬他,能让我们这些人去思考公益活动,了解公益活动,跟徐永光这么多年的努力分不开的。我相信有很多中国人的第一笔款是因为希望工程,所以怎么评价他都不为过,不要总把一些水总泼在温州人的身上,他就是温州人(笑)。

  讲五点;第一点,政府必须对民间组织和NGO的公益的机构展现出更加开放、合作,而不是限制的一种关系,在大地震发生第三天的时候,我对王振耀司长说,我说这样的一场大地震,毫无疑问政府不可能什么都做,因此必须放手让民间组织和NGO成长,他点头了,透过这场大地震,有很多人说了,2008是中国公益活动的元年,其实很早就已经起步了,但是到了2008的时候,的确主要是看到了它的重要性和它起的巨大的作用,因此对于政府的相关机构来说,要通过政策的修改包括制定,使民间组织和NGO有一个快速的生长的机会。

  第二点,跟大家想像的不太一样,我以前没有听过有人这样说,我相信我可能是第一次这样说,但是提供给大家思考,也许我说的是错的。我建议所有的媒体在公益活动当中,自己做公益活动的行为迅速推出。在私下里面我跟很多的朋友交流过,现在说可能敬大姐会想起来,包括本台举办的很多公益活动,我都以各种理由推掉了,什么“1+1”或者怎么着,但是我大量地参加外界的活动,为什么呢?因为我几乎很少看到国外的媒体直接做慈善活动。首先我要承认在起步和转轨的阶段,中国的媒体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他们做这些事情的本意也非常非常的好,代表了媒体的一种良心,也得到了上上下下的一种支持,这是没有错的,但是我要告诉大家,媒体直接做慈善对慈善的发展是不利的。第一点,媒体做慈善的时候有很多的企业是愿意参与的,因为媒体具有一种放大的作用,所以它会形成整个慈善平台的不公平。第二点,当媒体在介绍公益活动的时候,由于自己亲身参与就很难做到公平的扶持、报道和推动相关公益事业发展,我举个例子,如果我是一个媒体的负责人,我这个媒体在做一个有关孩子的救助,请问,我会对另外的NGO或者说相关的对孩子的救助像我自己做的这样的事情放大吗?如果我们询问一下人性的因素的话,得出的结论是有的时候不会,因此媒体直接介入到公益活动当中来的时候,短期看是有利的,长期看是有害的,我认为媒体必须尽早地恢复到一个搭建起公平的平台,对所有的公益活动经过媒体专业和有良心的筛选去进行报道和推动,否则的话,各位,你们作为民间的或者政府相关的,你们玩不过媒体自己玩的那些公益活动的,你们肯定玩不过,因为大的资金是愿意往媒体去的,你看媒体只要一搞大型的公益活动,参与度就挺高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