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贾晓九:我国基金会发展的基本情况

贾晓九:我国基金会发展的基本情况
2009年01月15日 10:47 新浪网

  贾晓九: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家民家组织管理局对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和支持我国公益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的感谢,也对这次论坛成功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华民族具有公益慈善的传统。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现代公益慈善意识在中国快速萌芽和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在短短的十几年内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吸引了越来越多关注和热切的目光,因为今天我们举办这个论坛,大家的到来也表明我们公益事业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时期。

  与此同时,以基金会为代表的公益组织,作为从事慈善事业的主体,在我们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以及政府的职能进一步转变,还有相关法律不断完善的大背景下,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发展趋势,下面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我国基金会发展的基本情况。

  一是基金会的数量显著增加,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迅速。04年以前,我国的基金会都是面向社会公开募捐的基金末,建议后来富裕起来的企业和个人有意愿拿出自己的财产做公益事业。从04年到07年底,短短的3年时间里面,在民政部登记的全国性的基金会中有30家是非公募基金会,已经成为在这3年中登记的主体 ,资产规模达15亿元。非公募基金会的迅速发展,证明了基金会管理条例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也体现了企业和个人的责任感。

  二是基金会的内部治理结构逐步完善,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近几年来,通过贯彻实施基金会管理条例,基金会普遍加强了基础地位,建立了理事会集体决策,理事、监事各负其责,提高了自我管理能力和自身活力。内部治理结构的完善还有效地口头了基金会行政经费的支出,07年在我们民政部参见的基金会的总支出为46.28亿元,其中有2.23亿元用于其他支出,工资为1.04亿元,仅占当年指出的2.25%。经过多年特别是近几年的发展,我国的基金会在公益项目的设计和运作上更加成熟,已经形成了一些具有鲜明个性和广泛社会影响力的特色品牌的项目。比如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希望工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红十字天使计划,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实施的爱心护理工程,还有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等等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据统计,在参加民政部07年年检的基金会中,总资产达到85.94亿元。中华慈善总会等12个基金会接收的捐赠超过亿元。

  07年,这些基金会的公益支出达到44.05亿元,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等11个基金会的支出都超过了1亿元。基金会实力的增强使得基金会对社会发展作出了更大的贡献,在2007年基金会的公益项目的范围更加广阔了,覆盖了教育、社会福利、救灾救济、卫生健康、环保、法律、学术研讨和文化体育等多个方面,其中,不少公益项目资金规模庞大,受益人广泛,突出体现了基金会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发展的能力。

  在此,我们不得不提及刚刚过去的2008,因为这是充满大喜大悲的一年,这对于我们基金会,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是无法忘却的一年,在“5.12”汶川大地震当中,我们基金会等一些公益组织包括我们的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快速反应,积极行动,向社会发出倡议,多方动员力量,广泛募集资金,踊跃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为我们抗震救灾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基金会通过他们积极不懈的努力工作,不仅广泛动员了社会各个阶层对公益事业的参与,已经成为我国公益事业领域的一面旗帜。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现阶段我们国家的基金会,无论在数量、规模、募款的能力在项目运作方面还是在规范程度各个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这就需要我们政府、社会和基金会共同努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