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热身成长营活动开展 驻校社工内地热身

热身成长营活动开展 驻校社工内地热身
2009年01月07日 11:16 公益时报

  2008年有关社工的一系列活动让社会工作这个概念声名大噪,首先是首届全国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顺利举行,诞生了首批专业社会工作者,然后是该事件获评中国社会组织十大事件之一。不过由于专业社工人数少、影响力不够,相关社会工作开展并未拓展开来,社工依然是一个相对遥远的概念。

  12月26日,在北京开展的青少年志愿精神培养和社区参与计划热身成长营也许是破局之始。从香港请来的专业社工让来自四川灾区的北川中学、北京的史家小学、北京四中、朝阳第一新公民学校(农民工子女学校)等地近10所学校的教师领会了驻校社工的魅力,这次热身成长营的核心是培养志愿精神和社区参与意识,实际上也是驻校社工在内地的一次热身,从而引发出中国内地对驻校社工的需求,或可成为内地驻校社工萌芽的先机。

  驻校社工尚属新鲜事物

  热身成长营会中,记者看到香港社工运用多种别出心裁的方法调动参与培训的教师、社工,原本还有些陌生的人通过“不同的排位(生日月份、住地远近)”、“共同点”、“肢体活动”等游戏迅速“破冰”,形成团队。营会中,培训社工也通过明白易懂的方式让接受培训者明白了帮助他人最重要的是同行,而你所愿意付出的帮助可能并不是对方所真正所需。这也是在培训中,受训教师充分认可的,培训中要求写下你认为志愿者(义工)最重要的三项素质中,很多教师写下了“专业知识”这几个字。

  来自四川灾区北川中学的康老师接受记者访问时也表示,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营会,回到学校后,他也将把学到的理论和技巧应用,带领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参加这次训练营的还有来自北京四中、史家小学、实验二小等北京公立名校的教师。这样一种形式、这样的主题对他们来说也属新鲜事物。从他们一个个在活动中的热切表情来看,他们在积极拥抱这种新事物。

  对此,《天使在身边》青少年志愿精神培养和社区参与计划的组织、构想者之一、新公民学校首位驻校社工姜慧雨显得信心满满,她希望有一天,公立学校也能有驻校社工进入。

  内地驻校社工推动计划

  驻校社工制度是在香港及国外施行已久的一项制度,在香港已经基本实现一校一社工,但在内地还属新鲜事物。

  南都公益基金会专为打工子弟学生捐建的公益性学校新公民学校在2007年第一所新公民学校建立之初,便率先引入了驻校社工。目前,南都基金会在北京捐建的3所新公民学校已全部配置驻校社工,并在著名金融公司——摩根大通公司的资助下,设立了配套的社工室,以及开展配套服务的工作经费支持。驻校社工也充分发挥了学校和社会之间的桥梁,师生之间的纽带作用。

  为期一年的《天使在身边》青少年志愿精神培养和社区参与计划便是社工在发掘师生需求后,协调各方资源所促成。

  而力在推动驻校社工发展的《天使在身边》计划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小天使行动基金和新公民学校发展中心共同发起,该计划以培养青少年的志愿精神,并促成青少年参与社区服务为目的。这次热身成长营是该计划实施后开展的第一个主题训练营。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