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08中国慈善榜榜单分析:非公募基金会发展势头良好

2008中国慈善榜榜单分析:非公募基金会发展势头良好
2008年04月29日 16:11 公益时报

  非公募基金会继续良好发展势头

  由于非公募基金会可以以出资企业的名字来命名,也可以以出资人的名字来命名,非公募基金会的持续做大,也必然会给企业和个人带来难以估计的好处,形成企业和基金会双方共赢的局面。

  7家非公募基金会

  根据榜单统计,上榜企业和企业家中,总共成立了7家基金会。其中,有2家企业成立基金会。分别是:杭州道远化纤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通用五菱。有5个企业家成立了基金会。分别是:北海喷施宝公司的王祥林;福建省金爵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王正伟;通达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王亚南;宏澳服装织造公司的陈展垣;泉州金利来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魏文枢。

  成立自己的非公募基金会,对企业和企业家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不仅捐赠的资金算是“肥水不流外人田”,而且,由自己来运作,能够更加有效的使用资金。从运作上看,成立非公募基金会,可以自由选择捐助的方向和领域,及操作的方式。充足的资金可以保证计划的长期性和整体性,项目的运作不至于半途而废。

  尽管自《基金会管理条例》颁布后,我国非公募基金会成立如雨后春笋,发展势头也喜人。但是,由于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只有短短的几年历史,无论是从非公募基金会的数量,还是从资金的规模,其实力都无法和西方国家的非公募基金会相提并论。比如在国内已经为国人所耳熟能详的基金会:福特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比尔盖茨基金会等,我国现在所有非公募基金会的资金加起来,都比不上上述任何一家基金会的规模。

  非公募基金会本身内功如何,也决定着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企业家也许将企业运作地非常成功,运作非公募基金会时,会涉及到很多具体的项目运作、管理、实际操作等问题,如不能很好的处理,也会累及企业的名誉。

  我国的企业富豪在向世界财富的顶峰靠拢,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非公募基金会的规模上,也能向世界知名的那几个大的基金会靠拢。

  设立基金

  从《基金会管理条例》公布之初,围绕成立非公募基金会所设定的条款的议论就从未停止过。

  《条例》规定,如果要成立地方非公募基金会,要有两百万现金的原始基金;如果要成立全国性的非公募基金会,需要两千万的的原始基金。资金额度的限制,无疑将有心成立非公募基金会的小企业排除在外。

  《条例》规定,非公募基金会每年要花掉基金余额的8%。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这个比例的规定,也让想成立基金会的企业感觉到了不小的压力。

  《条例》规定,在基金会领取报酬的理事不得超过理事总人数的三分之一,监事和未在基金会担任专职工作的理事不得从基金会获取报酬。在基金会的发展阶段,对于薪酬的限定,不能够吸引和留住人才。

  另外,《条例》规定,基金会及其捐赠人、受益人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享受税收优惠。这条关于税收的规定有很大的含糊性,不能给想成立非公募基金会的企业带来明显的激励作用。

  上述种种争议,确实让一些企业和企业家在成立非公募基金会的时候力不从心。笔者注意到,在榜单上出现了不少企业设立的基金,用这种方式来代替设立非公募基金会未尝不是企业的一种折衷又最现实的选择。设立基金的方式不仅规避了设立非公募基金会的种种限制条件,而且也能较便利地实现企业家捐赠的初衷。

  设立基金的有3家企业,分别是: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白象集团缙云县田氏伤科医院和河南东方今典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非公募基金会的地域性

  成立非公募基金会的5个企业家中,有4个来自福建;成立非公募基金会的2所企业的所在地分别是在浙江和上海。

  在这个分析中不难看出地域性因素,在非公募基金会成立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地域性因素,一直是影响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只是这次在非公募基金会的成立中体现的如此明显而已。东南沿海一直是我国比较富裕的地方,随着富人的增多和财富总量的扩大,又因为《基金会管理条例》提供的一个成立非公募基金的契机,成立非公募基金会也就应运而生。其实再往后看,与改区域的慈善的文化风俗也是不无关系。在地域文化和《条例》出台的背景下,非公募基金会出现如此明显的地域性特征也算是在情理之中。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