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捐赠来源之地域:越富裕,越慷慨

捐赠来源之地域:越富裕,越慷慨
2008年02月18日 16:14 公益时报

  “人杰”和“地灵”总是连在一起的。慈善家和企业家常常也是不可分割的。因此,市场环境越好、经济越发达、文明程度越高的地方越能成为慈善家的摇篮。

  - 晓 晨

  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代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市场环境越好、经济越发达、文明程度越高的地方越能催生慈善家。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是先富起来的地区,理所当然成为慈善家的摇篮。在2004-2007年度慈善排行榜中,上榜人次排在前六位的分别是广东、浙江、江苏、北京、上海、辽宁这六个省市。在经济较为落后的中西部地区,偶尔也有“慈善黑马”惊现。

  广东:出手大方,行善高调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因而输出了很多企业家。由于财力雄厚,再加上多数广东籍企业家有信佛的传统,他们普遍乐于参与捐赠,而且出手大方、行善高调。

  2004年,第一届慈善榜问世的时候,广东省即有6人上榜,他们的捐赠额均在千万元以上,其中余彭年、朱孟依、翟美卿夫妇后来都成了慈善榜上的常客。

  2005年以后,慈善家排行榜以100万元为门槛收集捐赠名单,这使得更多的广东籍慈善家“榜上有名”。此后两年,广东有22位慈善家上榜,2005年,深圳余彭年和广州朱孟依分别夺得榜眼和探花。2006年,4位广东慈善家进入前十名。他们的集体表现,让广东成为我国的“首善之区”。

  深圳慈善家的群体涌现为广东省的慈善增加了魅力指数。在2007年的慈善家排行榜上,广东继续以22人上榜居全国各省之冠。有人分析,2006年夏天的南粤水灾激发了众多企业界的爱心善举,这一“天灾”也可以视为广东慈善家和企业群体数量飙升到77的重要原因。而在广东慈善事业中,以3个慈善家和35个慈善企业组成的深圳兵团,占了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一,更彰显出一个现代深圳的公益风貌。

  浙江:低调的“乐善好施”

  浙江人向来以勤奋、团结而著称。他们在市场经济中走得更早,而且多数人都历经磨难,这样的人生经历让他们更具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因而在捐赠方面也显得尤为积极。根据我们的观察,浙江慈善家比较理性,捐赠比较常态,他们的巨额捐赠不多,但是参与面比较广泛。

  2004年,浙江籍的慈善家人数达到14人,占总人数的28%,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份。2005年,浙江有26位慈善家上榜,占19.3%,也是当年的“首善之区”。

  浙江慈善家非常低调。据统计,近5年来,浙江全省慈善组织筹募的18亿善款中,有80%是来自民营企业。但是,榜单编制者从浙江民政厅和慈善总会了解到,很多浙江企业家都表示不愿意公开捐赠数据。因此,很多浙江慈善家没有列入本榜单,到2006年和2007年,乐善好施的浙江省分别只有20人和35个企业上榜,从而从“首善之区”退居亚军和季军位置。

  北京:兼容并包,重磅出击

  作为首都,北京的特点是博大、包容,体现在慈善捐赠方面,也显得从容而大气。根据榜单统计,2006年北京产生的捐赠达13.1亿元,超过广东的捐赠总额11.2亿元。而且,北京慈善家的身份不像其它省份那样单一:政治领袖、文化名人和文体明星、商界大腕等不同领域的慷慨捐赠,从不同层面体现了京都的博达和皇城根下“兼济天下”的情怀和“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氛围。

  2004年,北京只有3位企业家上榜。2005年起,北京每年上榜慈善家有14人。不过,北京只是外地慈善家的集散地,真正在北京出生的慈善家少而又少。

  另外,2007年,北京的上榜企业有22个,其中不乏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公司等重量级的捐赠主体。因此,北京上榜的企业家和慈善家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分量绝对不轻。

  江苏:慈善创新,后来居上

  江苏慈善事业起步稍晚,壮大于2005年,当年,常州慈善总会借鉴浙江经验,结合本土实际,推出了“留本冠名基金”新模式。因此,江苏慈善事业出现“井喷”现象,仅江苏常州一地,一夜之间就诞生了多位千万元级别的慈善家。

  在慈善组织的引导下,2006年江苏以20人上榜,与浙江省并列亚军。2007年,江苏上榜慈善家有24人,上榜企业13家,其中不乏南京日报社捐赠1000万元、卷烟厂捐赠100万元这样的“国企”捐赠行为。

  上海:快乐慈善,细水长流

  上海是中国社会公益事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参与程度普遍高于其他省份,甚至上到市政府高官,下至普通百姓,都有做慈善义工的习惯。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每年募得善款数亿元,数量甚至超过中华慈善总会,可见上海人的慈善实力与水平。

  上海慈善家的特点是,量力而行,捐赠数额不一定很大,但能坚持长久。2004年,上海有4人上榜,位居浙江、广东之后。2005-2007年,上榜的上海慈善家/企业分别是10人、18人、27家。虽然排名常在第四五六名徘徊,但是每年均能进入前六名,这也是精明的上海人“细水长流、贵在坚持”性格的一种体现。

  辽宁:捐赠与经济一起“复苏”

  辽宁是中国的工业基地之一,是共和国的长子,号称“辽老大”,为中国的经济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是近二十年来,“辽老大”却一度沉寂,因为没有殷实的财力,因此捐赠也显得捉襟见肘。近年来,随着重振大东北战略部署的实施,辽宁尤其是大连的慈善家正在浮出水面。

  2004年,辽宁省仅有1位慈善家进入前50名。2005年,辽宁以12人入榜成为一匹“慈善黑马”,当年位居全国第四。2006年,“辽老大”排位仍在第四,但上榜人数再攀高峰,达17位,其中40岁以下的年轻慈善家就有3个,还有1人进入前十名。2007年,16位企业家或企业榜上有名。可见这个东北最发达的省份,慈善家们的实力仍然不可小看。

  香港:慈善敢为天下先

  无论是谈经济财力还是慈善习惯,香港都堪称内地的老大哥。从习惯上看,老大哥一向乐善好施,内地有困难,香港慈善家会主动解囊相助。

  近两年,香港慈善家对内地更是关照有加。霍英东、李嘉诚、邵逸夫、田家炳——这些不朽的名字,早已经镌刻在建筑上面昭示天下了。而在2007年的排行榜上,10位慈善家和7个在港公司入围,他们的捐款,动辄几千万上亿万元,令内地刚刚起步的慈善家望尘莫及、叹为观止。

  但由于慈善榜对上榜企业和慈善家的限制,——事业基地在大陆、主要捐赠在大陆,这些上榜企业和慈善家反映的并非香港慈善全貌。

  中西部慈善家正在崛起

  相对沿海地带,中西部地区是中国经济欠发达地区,往往也是扶贫救助的对象,因此,这些地方的巨额慈善捐赠寥若晨星、屈指可数。近四年的榜单显示,云南、贵州、甘肃、宁夏、内蒙古等西部省、自治区虽然都有自己的慈善家代表,但是他们形单影只,孤身奋战,而且捐赠数额也难与东部慈善家相提并论。

  近两年,随着西部大开发步伐的加快和西部经济的发展,捐赠之星星之火正在蔓延。比如,2005年,湖南省无缘慈善榜,到2006年以4人入榜,位居全国中游水平。这种变化,应该与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有关。与此相伴随的是,湖南也出现了善款达数千万的慈善基金会。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慈善家的表现。重庆人爽快直率,挣钱、行善也毫不含糊。2007年,重庆以7位慈善家和32个捐赠企业的阵容形成“黑马”气势,冲击了浙江、江苏等捐赠氛围良好的省份。当然,毕竟财力有限而且国企数量不少,重庆企业和慈善家的捐赠,重在参与但捐赠数额不大。榜单显示,慈善家捐赠全部在900万元以下,而企业捐赠没有突破300万元大关。

  在内蒙古,随着乳业的兴起,慈善捐赠也显露出一些良好势头。蒙牛乳业集团的牛根生因捐赠出个人和家属所有股票而名誉全球。不过,鉴于“裸捐”必须按照中国法律逐年实现,因此本榜计算他的年度捐赠时,只能计算已经兑现的红利。2007年,他以1.0029亿元的红利捐赠成为年度十大慈善家。

  我们将此看作一个美好的征兆。但愿今后,中西部的慈善捐赠,将伴随GDP一起增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