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绿建筑推广:杨家镇台达阳光小学

绿建筑推广:杨家镇台达阳光小学
2015年11月27日 14:10 新浪公益

  2009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位于绵阳的杨家镇小学学校主教学楼及宿舍严重毁损、并拆除,全校师生挤在两排板房中上课。台达通过“2009台 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以四川灾区学校重建为主题,面向全球征集“阳光小学”设计方案,并将一等奖--山东建筑大学“蜀光”方案,通过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完善为施工设计图,运用台达1000万元捐款,实际将竞赛方案付诸建设,并于2011年6月1日世界地球日当天落成启用,成为四川灾区第一所全校式绿建筑。

  杨家镇台达阳光小学的建筑规划,充分考虑了绵阳地区夏季闷热、冬季潮湿的气候特点,巧妙地规划了大量的被动式节能技术、实现夏季通风、隔热、遮阳,冬季集热、保温、隔潮的功能。如借助风环境模拟,校园主体建筑的空间布局采取了优化设计,采用单廊平面布局,将庭院北部部分架空,确保不同季节都能呈现最好的通风效果,并设置了北向天窗,加强顶部房间的通风效果,以改善夏季顶楼闷热现象;在学校的教室、办公和宿舍等主要建筑的屋顶设置热缓冲层,以加强隔热和保温作用;建筑外围护墙体则采用复合墙体,以提高墙体的保温隔热性能。此外,食堂、浴室则采用太阳能集中热水系统和太阳能开水系统,以提供住宿学生和教工淋浴所需的生活热水及开水;并采用人工湿地生态处理技术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据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供的测算数据显示,杨家镇台达阳光小学在绵阳夏季闷热、冬季阴冷的气候条件下,利用自然通风采光的设计,室内温度可降低1~3℃,相对湿度降低10%~30%,对室内环境舒适度起到了明显的改善作用。此外,教室天窗能显著提高室内光照度达70-200lux。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