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香兰素鉴定无效 检测方承认失误并致歉

香兰素鉴定无效 检测方承认失误并致歉
2012年07月12日 10:20 新京报

  相关新闻:湖南农大低头认错洋奶粉添香系乌龙

  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称三“洋奶粉”未检出香兰素,承认检测失误并致歉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 李静)美赞臣、雅培、惠氏等洋品牌1段婴幼儿配方奶粉,刚刚被曝出违规添加香兰素,事情又发生大逆转。实施这项检测的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在前晚连夜发布说明致歉,称由于工作人员疏忽误判,送检奶粉并未检出香兰素。检测报告存在失误,结果无效。

  此次乌龙事件引起了公众的一片质疑:检测中心出具检测结果究竟是草率失误,还是被“公关”了?著名乳品专家王丁棉昨日表示,当检测结果出现争议且与公众利益相关时,应该重新予以检测。

  检测中心称工作人员弄错图谱

  之前,媒体报道称,美赞臣、惠氏、雅培三个品牌的1段奶粉被检出添加了香兰素,引起社会关注。

  但前晚,一份盖有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印章的“关于美赞臣、惠氏、雅培等品牌奶粉在我中心检测香兰素情况的说明”出现在网上。说明道歉称,检测报告存在失误,并介绍了接受检测的过程。

  检测中心称,“造成样品错判的原因是由于工作人员疏忽,误判色谱分析图谱”。因此,本批次委托检测样品的结果均无效,对因失误给相关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示歉意,并已对相关工作人员做出严肃处理。

  昨天下午,记者多次致电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院长、书记等办公室,要么没人接,要么是学生在值班。一位负责接电话的学生称,现在已经放假了,找不到人,其他事宜一律无法告知。

  企业称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昨日,美赞臣、惠氏、雅培三家企业均表示,已收到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出具的“关于美赞臣、惠氏、雅培等品牌奶粉在我中心检测香兰素情况的说明”。

  “此事发生后,我们看到了消费者强烈的反应,希望更多的消费者看到事实真相,减少恐慌。对于是否要进一步追究检测中心的责任,企业在研究中。”美赞臣中国区相关负责人称。

  惠氏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从本周二这个消息传出以来,惠氏公司收到了大量的消费者问询电话,有些消费者表示要更换奶粉品牌。“我们欢迎社会各界对公司的监督,但这是要以符合国家法律、流程为前提的。”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负责人称,这件事情一夜之间变化太突然,企业的损失还没来得及统计,公司对此事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可对备用样品进行检测

  按照惯例,送检机构提交样品时,都会至少提供两份样品。如果第一份样品检测有问题,则启动第二个样品的检测,以确保结论的准确度。同时,送检单位对样品也会留底。在当前这种情况下,澄清的方法非常简单,可以对备用的样品再次进行检测。

  与之同时,乳品生产单位在生产时,也会对每一批次留样。由于婴儿奶粉事关公众利益,相关企业应该将样品提交给有公信力的单位,重新进行检测,然后及时公布检测结果。

  ——著名乳品专家王丁棉

  ■ 追问

  1 检测单位有无检测资质?

  此次对奶粉进行检测并出具报告的,是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奶粉企业美赞臣此前在声明中指出,该检测中心不是国家认可的食品复检机构。

  记者昨天在国家认监委以及湖南农业大学官网上均查询到,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成立于2007年5月,是在2009年经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通过的计量认证实验室,认证编号是2009181537Q。检测中心的承检产品包括食品、农产品、以及食品添加剂、食品包装三大类,乳制品也在其中。这说明,检测中心具有食品检测认证资质,检测结果在法律上是被认可的。

  记者随后从国家认监委查询到该检测中心留下的联系人电话,但拨打后,对方称他早已不在该检测中心工作。记者最终未能与现在的负责人取得联系。

  2 促进会为何监测“洋奶粉”?

  对奶粉香兰素的检测,把发布方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下称促进会)卷入风波。

  按照《食品安全信息公布管理办法》,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政府或有关部门授权,不得发布食品安全信息。此次为何由促进会发布奶粉质量的信息?记者从官网上发现,近日,湖南省食安办等7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我省食品行业声誉监测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由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和湖南品牌信誉调查中心利用声誉监测平台系统,开展“湖南食品企业声誉监测”跟踪服务。

  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一位姓夏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称,6月份,省信用促进会在食品行业声誉监测中,监测到一条有关美赞臣等洋品牌婴儿配方奶粉添加香兰素的信息,之后就委托给信誉调查中心购买1段奶粉送检。目前,他们已得知检测失误。

  针对检测失误一事,促进会尚没有公开给出说法和表态。

  3 检测流程是否符合规定?

  卫生部有关人士昨日表示,按规定,某个机构将样品提交给检测单位后,结论仅仅是针对提供的样品进行。这种结果不能作为行政单位行政处罚的依据。要确定检测结果是否权威,还要证明样本的真实性、其批次型号,取样过程等。

  前日,3家奶粉企业都对此次检测流程提出质疑,认为不符合国家食品检测流程。

  惠氏新闻发言人席庆称,按规定,检测前必须由企业确认产品是否属于惠氏,检测完成后也应第一时间通知企业。而促进会仅在上周五通知惠氏长沙地区,等周一再去确认样品时,检测结果已公布出来。

  美赞臣方面也称,在上周五收到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确认函,但赶赴长沙后,无法联系上调查中心负责人。雅培则称是通过800热线电话才得知,对方很快就公布了初检结果。

  记者昨晚就此咨询一位食品检测机构人士,他表示,产品检测确实会在初检后,通过发函等形式,把检测结果通知生产企业,然后有一个复议期,企业如果对初检结果提出异议,可以申请复检,复检不合格,再对外公布。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蒋彦鑫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