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国减盐降钠行动 促进国家健康化

全国减盐降钠行动 促进国家健康化
2012年06月19日 14:40 新浪公益

  近日,卫生部等15部门制定了降低全国人均食盐摄入量目标后。中国盐业总公司12日向全社会向行业倡导减盐行动,在推进食品加工和餐饮全面使用低钠盐的减盐过程中,推动建立低盐产品的统一标准和标识,从而响应卫生部等15部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国民身体素质,促进国家健康化的减盐行动。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标准,每人每日的食盐摄入量应控制在为5克。而相关研究显示,中国的人均食盐日摄入量为12~15克,远超国际标准。与之相伴的是中国的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世界排名第一,与此相关的脑卒中也已成为国内第一死亡诱因。

  就南北差异来说,北方人比南方人食盐摄入量更大。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中国盐业总公司(以下简称“中盐”)总经理茆庆国对记者表示,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南方居民每日摄盐量为10~12克,北方居民摄盐量为15~22克,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水平。

  2010年,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向各国发出了通过立法的形式进行减盐的倡议。顺应国际倡议,就在今年今年5月末,卫生部等15部门刚印发了《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正式提出了要到2015年全国人均食盐日摄入量下降到9克以下。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认为,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居民85%的死亡原因来自于慢性疾病,而长期食盐摄入过量是诱发高血压、心脑血管、脑卒中等多种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各种慢性疾病防治方案中,减少钠盐的摄入无疑是最切实可行的方案。

  目前,全国每年的食盐总消费量基本稳定在约800万吨左右。如果推进居民减少食盐的日摄入量,对中国食盐产业无疑会带来新挑战。但作为承担了全国食盐专营的生产经营任务行业的领军企业,茆庆国更看重新规划的出台为盐行业实施盐产品创新升级带来的机会。

  茆庆国表示,新规划为盐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国民健康提出了新的命题和更高的要求。盐行业不仅要确保合格碘盐供应,持续消除碘缺乏病,还要身体力行,倡导科学用盐、合理控盐的健康理念,推动各种优质盐、健康盐和高端盐品的研发。

  事实上,此前中盐已经试水推出低钠盐进入市场。中盐北京公司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配合“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进十年行动规划”,大力推广低钠盐,已经将在北京销售的低钠盐销量比例从不足2%提高到了10%,有效降低了北京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氯化钠摄入量。

  但仅仅控制食盐产品本身对于降低中国人均食盐日摄入量恐怕还不够。世界高血压联盟主席,中华心血管病学会名誉主任委员刘力生也向记者介绍,中国有必要把人均食盐日摄入量进一步的控制,而且应该包括所有的使用钠产品在内,包括味精、酱油等。

  针对上述情况,中盐表示,公司计划推动推动低钠盐在食品及餐饮行业的应用。推进低钠盐产品在调味品、方便食品、酱油酿造等食品加工企业的应用,向企事业单位食堂和社会餐饮推广使用低钠盐,逐步实现我国科学用盐促进健康行动计划的全面深化。同时,将推动低盐产品标准化。在推进食品加工和餐饮全面使用低钠盐的过程中,推动建立低盐产品的统一标准和标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