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成都调研排查陡沟河上游污染源

成都调研排查陡沟河上游污染源
2012年06月11日 10:12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 辜迅

  四川省成都市环保局局长王文斌近日带领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流经龙泉驿区、锦江区和双流县的陡沟河上游污染源进行调研,并针对存在的污染问题召开现场办公会,安排部署治理工作。

  沿河排查,逐个登记

  从锦江区三圣街道开始,督察组一行沿陡沟河万兴桥上游排查污染源,先后察看了锦江区三圣花乡农家乐、经开区生活污水溢流口、龙泉驿区大面街道布兰奇洗衣培训基地污水排放情况,以及龙泉驿区大面街道龙华社区33组农户养猪场废水排放情况。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污染问题,督察组要求由成都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牵头,组织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和龙泉驿区、锦江区、双流县环保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规定时限内,立即对本辖区内陡沟河河段开展沿河污染源排查,并对排查出的污染源进行逐个取证、登记造册。

  随后召开的现场办公会提出,龙泉驿区要加快陡沟河污水处理厂扩能建设,尽快形成4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完善污水收集和雨污分流系统,防止污水外溢进入陡沟河。在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指导下,立即对布兰奇洗衣培训基地、龙华社区农户养猪场,以及某养老院是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取证。锦江区要在现有排查工作基础上,沿陡沟河对本辖区河道再进行深入、细致、全面的排查,确保无污染源遗漏问题。

  一源一策,实施技改有补助

  关于污染源治理工作,督察组通过现场办公会要求,各区、县必须对各自排查出的污染源进行认真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每个污染源都要拿出相应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任务、标准和时限,做到“一源一措施,一源一方案”。

  在此基础上,由成都市环保局组织市水务局和相关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共同商定每个污染源治理方案。

  同时,依照龙泉驿区、锦江区和双流县行政区划,由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在陡沟河相关区、县分界处设置水质监测点位,每周五监测一次,确保水质监测数据能够真实反映和检验相关区、县污染源治理成效。

  据了解,鉴于锦江区近期已对辖区内的荷塘月色、江家菜地和红砂村污水处理站实施了技术改造,将3个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污水排放标准由原来的综合排放二级改为一级A标排放,提升了污水处理站出水水质。依据成都市环保补助资金有关规定,市环保局当场决定分别给予3个污水处理站各10万元的环保资金补助。

  专人负责,现场核实严执法

  王文斌表示,按照此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陡沟河污染源排查治理现场办公会议要求,龙泉驿区、锦江区和双流县必须高度重视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高效率、高标准地完成沿河污染治理任务,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水清、地净的生产生活环境。

  王文斌指出,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要落实专人负责陡沟河沿河污染治理工作,对各区、县排查出的污染源要全部进行现场核实,及时给予工作指导和帮助;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要充分发挥监督执法的拳头作用,给每个污染源定性,该停产的要停产,该关闭的要关闭,该整改的要整改,该处罚的要处罚,绝不姑息迁就。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