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提升环境质量还需优化产业结构

提升环境质量还需优化产业结构
2012年03月05日 11:04 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节能减排、农村环境保护、空气质量等成为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多位政协委员提交了环保方面的提案,为环境保护建言献策。

  把优化产业结构放在首要位置

  近年来,山东省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把节能减排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民进山东省委在《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节能减排工作的建议》中提出,要始终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放在首要位置,积极构建节约型产业体系,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抓好节能减排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以用能排污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体系。完善节能减排经济政策,推进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对节能减排项目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民盟山东省委在《关于促进山东省节能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几点建议》中指出,要完善节能法律法规、标准和政策,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推行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建立重点用能单位节能情况综合评价制度。

  山东省政协委员曲静娟在《关于制定经济激励措施促进总量减排工作深入推进的建议》中提出,建议研究出台地方热电企业脱硫、脱硝电价,或者制定其他运行补助政策,解决热电企业资金短缺问题。研究制定畜禽养殖场污染减排工程补贴政策,对能够按要求完成养殖方式改造或建成污染防治工程,并达到减排核查要求的,根据投资大小,确定一定的补助比例。

  将农村环保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

  农工党山东省委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的建议》中提出,建立健全农村环境监管机制,将农村环境保护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建立健全乡镇环保办公机构,配备环保专职人员,并在每个村(居)设立环保工作联系人。

  民进山东省委在《加大力度积极防治全省农业面源污染的建议》中指出,要尽快制定全省农村环境保护规划及法规,建立跨部门的防治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大力发展农村循环经济,多元化筹措治理资金。

  山东省政协委员程清钧建议,应该高度关注广大农村的环保工作,尽快以乡镇或片区为单位统一规划建设生活垃圾处理场所。尽快推行市县级城市垃圾分类管理,杜绝城市垃圾向农村转移。

  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动的大环保格局

  山东省政协委员王冰芬在《关于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全面改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的建议》中指出,要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联动的大环保格局,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建立起“纵到底、横到边”的目标责任体系,并对落实情况进行考核。提高“两高一资”行业的环境准入门槛,遏制盲目重复建设。加强二氧化硫污染控制,未脱硫的现役燃煤机组应加快淘汰或安装脱硫设施。新建燃煤机组全部配套建设脱硝设施,脱硝效率达到80%以上;现役单机20万千瓦以上机组,全部建设脱硝设施,脱硝效率达到70%。

  山东省政协委员陈宝明建议,要积极推进能源结构调整,逐步提高天然气及非化石能源等清洁能源所占比重,加快开发利用新能源。加强细颗粒物、氮氧化物等多种污染物协同减排支撑技术研究。加大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力度,从新车环境准入、在用车环境监管、车用燃料清洁化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加速淘汰高排放车辆,推动车用燃料无铅化和低硫化。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倡导绿色出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