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荧光增白剂探底:毒理试验中的毒性与食盐相当

荧光增白剂探底:毒理试验中的毒性与食盐相当
2011年07月26日 09:59 新京报
专家表示,洗衣用品中的表面活性剂是去污的主要成分之一。专家表示,洗衣用品中的表面活性剂是去污的主要成分之一。

  荧光增白剂这种本来用于印染工业的原料为什么会出现在洗衣液中?使用在洗衣液中的荧光增白剂在毒性和致癌作用方面是否经过相关的安全性验证?判定一种物质对人体健康是否有害的标准是什么?荧光增白剂是洗衣用品中的必需成分吗?国外的洗衣用品中也含有荧光增白剂吗?针对近期消费者对荧光增白剂的种种疑惑,本报邀请众多相关领域权威专家,为你揭开荧光增白剂的神秘面纱。

  近日,一则消费者就洗衣液中含有致癌物——荧光增白剂欲对相关企业提起诉讼的消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日化企业和行业协会先后针对荧光增白剂的安全性进行了说明,认为洗衣液中所使用的荧光增白剂符合行业标准,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而面对企业的说明,媒体和消费者的质疑声不断,又有媒体爆出市面上“九成洗衣液都含有荧光增白剂”,以及“行业出于成本考虑才添加荧光增白剂”。事实上,真正困扰我们的并不是争论本身,荧光增白剂到底是什么?使用它是否存有安全隐患?这些问题才是争论背后的焦点所在。

  ■ 荧光增白剂和生活

  遮盖黄光反射蓝紫光的荧光增白剂

  面对化工产品成分表里的一连串化学名称,消费者往往会感到迷茫,但是这些化学名称和我们的生活其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近几年,各种日化洗衣用品纷纷打出“增白增艳”的招牌,而能让本来只有清洁作用的洗衣液有增白效果的正是我们所说的荧光增白剂。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化学及化工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沈永嘉表示,荧光增白剂是一种本身呈无色或浅色的有机化合物。它的主要作用机理是吸收人肉眼看不见的紫外光,然后再发射出人肉眼可见的蓝紫色荧光,通常被运用于纸张、纺织品和塑料中。工业上在一些比较容易泛黄的物品里引入荧光增白剂,就可以将肉眼可以看到的黄光遮盖起来,再反射出蓝紫色的荧光,这样就会使物品显得更白。沈永嘉表示,花色的纺织品在整染的过程中为了使色彩更艳丽也会用到荧光增白剂,通过在用于染色的底物上使用荧光增白剂,染出来的颜色就会比较鲜艳。

  那么这种本来用于印染工业的原料为什么会出现在洗衣液之中呢?沈永嘉表示,衣物长时间洗涤会使其颜色发乌,时间久了就不那么白了。为此,在洗涤剂中添加适量的荧光增白剂可以对白色进行补偿,以使衣服的白色持续更长的时间,延长其穿着寿命。

  洗衣液中规定只能使用两种荧光增白剂

  荧光增白剂在洗衣用品中的使用从很早就已开始,关于在洗衣用品中荧光增白剂标准的制定也经过了一些波折。北京星火晟表面活性剂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宋俭表示,荧光增白剂在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大规模生产,但是我国直到2008年才由国家发改委颁布相关行业标准,到2011年6月中国洗协发出消息,规定行业可以适当使用特定品种的荧光增白剂。

  宋俭表示,荧光增白剂只是一个统称,实际上工业上常见的荧光增白剂有十几种。不同类型的荧光增白剂基本结构不同,毒性也不同。2008年之前我国对洗衣用品中使用何种荧光增白剂并没有规定,直到2008年国家发改委颁布《QB/T 2953-2008洗涤剂用荧光增白剂》,规定在洗衣用品中只能使用二苯乙烯基联苯类和双三嗪氨基二苯乙烯类两类结构的荧光增白剂。这两种荧光增白剂和其它类型的相比毒性有所降低,可降解程度提高,目前广泛应用于国内大部分品牌的洗衣液中。“简单来说,行业标准中规定使用的两种荧光增白剂其实是‘提纯’后的产物,但是目前国家还没有制定出检测这两种荧光增白剂的标准,对于企业使用的荧光增白剂是不是这两种目前还很难做出检测。”

  ■ 荧光增白剂和健康

  荧光增白剂的安全性验证

  当谈到荧光增白剂时,消费者最关心的可能就是荧光增白剂本身的毒性和致癌作用。那么使用在洗衣液中的荧光增白剂在毒性和致癌作用方面是否经过相关的安全性验证呢?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教授吴志刚表示,判定一种物质对人体健康是不是有害,在医学上通常是通过毒理学试验和流行病学调查两方面的数据进行判断。以行业标准中允许使用的二苯乙烯基联苯二磺酸钠(CBS)为例,在两个方面都有相关的数据。

  首先在毒理学试验方面,针对这种荧光增白剂曾经进行过为期两年的小鼠慢性毒理实验,以及大量动物急毒性研究。通常急毒性的定量测定是把不同剂量的被试验物质导入实验动物(如老鼠)体内,然后测定足以使占全体数量50%的个体在试验条件下致死的剂量称为LD50(致死量50%),一般用每公斤体重所使用的毒物毫克数表示。而二苯乙烯基联苯二磺酸钠(CBS)的LD50在2000mg/kg左右,大体与食盐相当。高浓度甚至纯品的表皮刺激和致敏试验结果呈阴性,还有一些诸如伤口接触,慢性试验等都显示无毒。

  其次,在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方面,荧光增白剂的出现已经有50余年,人类大规模使用也有40年时间,国内外大量流行病学专家长期观察,均未发现使用后造成伤害的案例,从这一点也能证明使用过程是安全的。

  附着皮肤后可在72小时内去除

  虽然目前行业标准内规定使用的荧光增白剂在急性毒理方面通过了安全性验证,但是很多消费者还是怀疑长期接触这类物质对于皮肤以及某些局部如黏膜造成的伤害。吴志刚表示,有些毒理试验是以食物方式让动物摄取进入体内完成的,其摄入量比皮肤接触更加直接,所以从急毒性方面来说国家规定的两种荧光增白剂即便是通过皮肤接触也是安全的。

  对于接触皮肤导致的局部敏感或者刺激,吴志刚表示,有实验数据证明用含有荧光增白剂的洗涤剂,采用手洗方式洗涤衣物时,皮肤会吸附荧光增白剂。若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不再用手接触含荧光增白剂的制品,则在72小时后原先吸附在皮肤上的荧光增白剂就会因其他的洗涤活动而去除。另外,多年的动物及人体试验表明:即便是皮肤直接接触荧光增白剂纯品,对皮肤也无刺激性,不会导致皮肤过敏。“洗衣粉普遍添加荧光增白剂,我国从1958年开始生产洗衣粉以来,不少人一直使用洗衣粉,除反映皮肤此较干燥外,从没有人反映因用洗衣粉而双手患皮肤病或致癌。举一个特别极端的例子,荧光增白剂生产厂家的工人是与荧光增白剂接触最密切的,而且接触的浓度最高。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合成洗涤剂三厂生产荧光增白剂期间,先后有58人在车间工作过(其中工作十年以上的有12人),除与全厂一致的常见病外并没有职业病,更没有发现荧光增白剂引发的皮肤病或肿瘤。”

  吴志刚还表示,目前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将致癌物质划分为四类:1类,致癌;2类,可能致癌;3类,可疑致癌;4类,可能不致癌。衣物洗涤剂用荧光增白剂二苯乙烯基联苯类和双三嗪氨基二苯乙烯类不在其中。

  ■ 热点Q&A

  Q:纺织物的整染过程中是否就已经使用了荧光增白剂?

  A:像复印纸一样白的布料才需要用到荧光增白剂。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王柏华:荧光染料在织物的染整方面有一定的应用,但有一定的应用范围。目前应用比较多的是在荧光织物上面,比如清洁工人穿的工作服等等。在其它织物上的应用也有特定的条件,是否使用还是要看对于织物的要求。在白布的整染方面,是否应用荧光增白剂要看对白度值的要求,一般白度值在90以上的布料要加一点荧光增白剂,低于90的都不需要添加。白度值在90以上就相当于我们办公室常见的复印纸的白度。不过使用荧光增白剂也不是提高白度值的唯一办法,目前一些小的企业还是会使用相对成本较低的荧光增白剂。另外,在一些医院用织物中,比如纱布、烧伤病人的床单被罩的整染过程中一般不使用荧光增白剂。

  Q:既然荧光增白剂通过毒理学试验证明其安全性,为什么在食品行业中禁止添加荧光增白剂?

  A:将来可能出现食品级荧光增白剂的添加剂,但认证前绝对禁用。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教授吴志刚:食品及其相关产品的管理遵循添加必须认证的原则。荧光增白剂既不是食品,目前国际上也没有专门针对荧光增白剂进入食品添加剂领域进行认证,所以现阶段禁止食品及其相关产品中使用或添加。也许将来可能出现食品级荧光增白剂的添加剂,但在认证之前,是绝对禁用的,就像“食用颜料”在冠以“食用”之前,也是不能在食品中添加的。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