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非洲森林迎来中国环保人士

非洲森林迎来中国环保人士
2011年06月22日 17:34 新浪网

  新华网内罗毕6月21日电(记者郭倩 宋晨) 从遭砍伐命运垂危,到人们谈之色变的犯罪高发区,再到森林保护新样板,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北郊的卡鲁拉森林过去一百年的历史颇不平凡。21日,来自中国的环保人士在这片森林栽下新苗,为卡鲁拉的故事再添新的情节。

  当日,前来参加“明月行动·关爱非洲”大型环保公益活动的中国环保人士代表团在卡鲁拉森林共同植下一棵当地原生植物巴豆树的幼苗。这些环保人士中既有代表所在城市、企业前来领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中国环境规划示范城市/企业优秀案例》证书的中国地方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也有海青、李健、刘芳菲等热心环保的艺人。活动发起方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还向该森林最主要的保护机构之一,“卡鲁拉森林之友”社区森林保护协会捐赠了善款。

  “明月行动·关爱非洲”活动由位于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新华社非洲总分社共同主办,新华社新闻研究所担任顾问,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和《中国名牌》杂志社共同承办。

  “卡鲁拉森林之友”的创始人、英国驻肯大使的夫人Alice Macaire告诉记者,该组织将把所捐款项用于清除森林内的入侵植物,同时栽种更多土生土长的本地植物,以使这片曾经葱茏的林木早日恢复往昔面貌,继续造福内罗毕居民。

  事实上,卡鲁拉森林的命运是与内罗毕这座城市的发展史紧密交织的。Macaire介绍说,19世纪末,殖民者修建通往乌干达的铁路需要大量枕木。他们看中了沿途这片1062公顷的森林,在此采伐林木,内罗毕这座城市也在木材贸易运输中逐渐形成。

  随着木材的过度开采,卡鲁拉森林的价值不再。这片广阔区域日渐荒凉,逐渐成为内罗毕犯罪案件高发区。不知从何时开始,人们不敢轻易踏足这一地带,卡鲁拉森林成为人们口中“危险的森林”。

  进入21世纪,肯经济快速发展,治安状况有所好转。由于紧邻城市带,房地产开发商们瞄准了卡鲁拉,森林内大量土地面临被拍卖征用的命运。也就在这一时期,在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肯尼亚“绿带运动”倡导者旺加里·马塔伊的推动下,肯尼亚于2005年实施新森林保护法。2009年,“卡鲁拉森林之友”应运而生。

  该机构通过民间力量募集资金,与专业动植物学家合作,考察植被种类,建立本土树种名目,绘制林区鸟类地图,因地制宜移植树种。同时,祖祖辈辈生活在森林附近的村落民众也从中受益。许多家庭全家总动员,投入该机构的工作之中。男性负责守卫森林,女性则负责森林环境维护、栽种树苗等。

  卡鲁拉之于内罗毕的关系,也在发生变化。仅今年5月,就有4000人前来参观,其中既有假期野营的童子军,也有实习考察的大学生。森林内也建起了价格低廉的网球场,吸引市民前来运动。Macaire满怀期待地说,未来卡鲁拉森林不仅将为内罗毕提供城市水源,还将是内罗毕市民的休闲场所,将成为内罗毕的“中央公园”。

  卡鲁拉森林过去百余年的曲折命运,是人类与自然关系的一个缩影。如今,无论经济发达与否,保护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早已在全球各地深入人心。参与此次环保活动的青年歌手李健、李秀莲均表示,在国内也曾参与植树活动,推广参与环保、珍爱环境的理念。此次在非洲所感受到的环保热情,也一点不比国内的少。

  而保护城市森林这一主题,在中国也已成为共识。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已举办八届。中国许多城市着力对城市进行以森林为主的生态系统改造,提升城市生态功能,增加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潜力。在卡鲁拉参与植树的代表团成员、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对此深有体会。他说,保护、发展城市森林,已不单单是环保的一部分,这有利于提高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质量。但这需要整个社会形成珍爱环境的风气,我们只有在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同时,才能心安理得地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