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浙江:5月就开始拉闸限电 这正常吗?

浙江:5月就开始拉闸限电 这正常吗?
2011年05月11日 10:17 新浪网

  怎么今年这么早就开始限电?什么原因导致用电量不足?是否因为缺煤而发电不足?用电紧张何时才能缓解?

  浙江正在经历近年来最为严重的电荒。

  当昨天拉闸限电猝不及防来了之后,人们不禁要问——

  才过5月就开始拉闸限电,这正常吗?为什么今年用电形势会这么严重?到底什么原因导致用电量不足?今夏或者说明年,用电形势又会怎样?

  昨天,就这几个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杭州和浙江的电力部门。

  限电为什么不提前通知?企业不听话负荷往上走,无奈限电殃及居民

  “我们也想通知,可是没有办法,主要是线路上的企业不听话,没有按规定有序用电,导致负荷一直往上走,我们只能限电,这条线上所涉及的小区也因此殃及。”杭州市电力局说。

  浙江省电源由省电力公司统一调度。省公司会给杭州一个用电指标,按照比例杭州能分到全省17.98%的用电量。杭州再按照各个区的用电量分到区里。每个区能分到的用电量,与实际需求有差距,区政府根据缺口排出企业有序用电方案,要求企业限电。

  电力调度的纪律很严格,各供电部门必须严格遵守给予的指标,能用多少就用多少(每个地区都私自用电,很有可能电网大崩溃),如果一条线路的负荷不按规定执行,电力部门只能拉电。这就是居民家中突然停电的原因。

  缺电,是因为缺煤吗?今年尚未出现因缺煤而停止发电的情况

  先来说说浙江省电源的组成。截至2010年底,浙江省总装机容量(即全部能用的发电量)3711万千瓦,其中火电(含天然气)3514万千瓦,水电165万千瓦,核电32万千瓦。火力发电,是浙江省最主要的电源。外购电约800万千瓦—1000万千瓦不等。

  昨天,全省火电厂出力2750万千瓦,水电出力约135万千瓦,核电32万正常出力。

  省内4个水力发电厂,由于近期水位低而少发30万千瓦。

  火电出力最少,约有760多万千瓦火力发电机组没有发电,占总火力发电量的21%。这760万千瓦不能出力的原因有几方面:机组惯例检修,少了430万千瓦;天然气不足,180万千瓦机组停机;没有油,90万千瓦机组停着;机组临时缺陷,约60万千瓦。

  省电力公司说,今年以来,浙江还没有因为缺煤而停机。

  电荒什么时候能缓解?特高压送电,2013年或有所缓解

  据了解,在用电负荷集中的东部,国家已停批火电项目。核准的新电源集中于西北部,而作为西电东送和北电南送的特高压进展缓慢。

  省电力公司说,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特高压将于2013年能送电到浙江。或许,那个时候,用电紧张的局面会有所缓解。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