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环境规划示范城市案例应征县:大足县

环境规划示范城市案例应征县:大足县
2011年04月22日 17:26 新浪网
龙水湖全景龙水湖全景
县城全貌县城全貌

  素有“石刻之乡”、“五金之乡”美誉的大足,建县于公元758年,取意“大丰大足”,位于重庆西部。一千多年来,在这片沉淀着深厚文化的土地上,大足人民创造了不朽的世界文化遗产,成就了中国石窟艺术的最后丰碑,完成了中国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历史融合。自古以来,崇尚自然、关注生态的大足人民,坚持把石刻艺术置于青山绿水之中,着力打造生态、人文、经济协调统一的和谐环境,大足县委、县政府根据自身资源潜力和在重庆市渝西经济走廊经济、生态、区位格局中所处的战略地位,选择了一条以生态建设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全力创建重庆市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县。

  近年来,全县上下抓住机遇,围绕“建一流干部队伍,树一流机关形象,争一流工作业绩”和打造重庆领先、全国一流的环保目标;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以治理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污染为突破口,以生态建设为总抓手,不断加大环保工作力度,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环保措施,使大足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环境污染得到了有效遏制,整体环境质量连年提升。2010年,县城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4个中心城镇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93.75%,其它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抽查达标率为94.57%;地表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100%;县内四条主要河流监测断面和六座中型水库的水质总体达到Ⅲ类水域水质标准;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Ⅱ级标准,其中优良天数达到322天。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45亿元,同比增长16.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9.3亿元,同比增长37.1%;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27.6亿元,同比增长58.2%;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23.8亿元,同比增长6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6.4亿元,同比增长20%。我县拥有全国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和全国绿色小康县等多张城市绿色名片。

  创生态蓝图  一抓到底

  为了让大足的蓝天更蓝、碧水更碧、森林更绿、人居环境更和谐宁静,早在1996年,大足县委、县政府就提出了创建生态示范区的目标。在创建的8年时间里,全县始终把生态建设工作作为根本点和出发点,坚持整体、协调、循环、再生的原则,对照生态县的26项考核指标,坚持标本兼治,始终坚持换届换人不换机构,一张蓝图抓到底。为实现这一目标,全县举资12.5亿元,在现代生态农业、生态恢复、保护耕地、改善能源结构、生物多样性保护、改善人居环境、生态旅游、工业污染防治等8个领域,实施了南北山生态农业试验区建设,林业生态工程、环境综合整治、旅游绿色通道建设等48个重点建设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全县的社会经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如今,以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文化、生态支撑的五大体系已经成为大足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后发优势。2004年7月,大足县作为重庆市首个参加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评选的县,顺利通过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验收组验收,成为我国西部地区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县。

  然而,大足县并不满足于眼前的荣耀,为使大足环保能够更高、更快的发展。2006年,9月21日,全县召开了生态县建设动员大会,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任指挥长,县委和政府有关领导任副指挥长、有关部门、街镇(办事处)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大足生态县建设指挥部。随即出台了《重庆市大足县生态县建设规划》和《大足县生态县建设实施意见》,从宏观上明确了全面建设生态县的主要目标、重点工作、领导体制和奖惩机制,并且明确提出在2015年达到国家验收标准,率先成为重庆市的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县。2007年5月,大足县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大足县生态县建设规划决议>,标志着大足的生态建设迈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2009-2010年,县主要领导带队赴湖南省长沙县专题学习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先进经验,并相继出台了《大足县碧水行动实施方案(2009-2012年)》、《2010年宜居大足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濑溪河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以及每年下达的《大足县生态县建设重点工程任务》更是将全县环保工作推向了更高的台阶。

  发展循环经济 实现绿色GDP

  “建设生态县,就是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环境保护的关系,用循环经济理念指导和规范全县的经济社会活动,在更高层次上进行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调整,以最小的资源环境代价谋求经济社会最大限度的发展,以最小的经济、社会成本保护资源和环境,创造一流的生态环境和生活质量,确保全县资源永续利用,经济社会迅猛发展。”这是大足县委、县政府党政领导所坚守的共识。始终坚持把“不要带污染的GDP”作为新项目审核的基本准绳,凡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投资项目和招商引资等,在作出决定前都要组织专家论证和开展民意调查。同时,所有建设项目必须提交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审查委员会集体研究通过,凡属于浪费资源、有污染、高耗能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坚决不准上马,严控新污染源产生。

  2010年,通过高新技术和关键链接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引进,着力改造提升五金产业;通过装备制造、锶盐化工、矿产资源深加工等循环利用链,培育循环经济示范园;上马300万吨再生钢、40万吨再生铅、8万吨再生铜等低耗能再生资源项目,打造全国重要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发展太阳能聚光光伏产业,打造世界级的聚光光伏研制基地。开展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专项检查,采取挂牌督促、限期整改等措施对布局不合理、生产工艺落后、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较差的企业实施整顿关闭,关闭落后再生铅生产线1个,关闭1500KW小火电机组1台,危化企业1家,煤矿4家,非煤矿山9家,猪鬃厂2个。资源的梯级利用、废物的循环利用、清洁能源产业的快速崛起以及严格的环保执法,使我县全年万元GDP能耗降为0.79吨标准煤,比2009年下降了4.8%,污染减排有力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我县重大项目建设腾出了环境空间,成为推进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五大生态体系 打造国家级生态县

  生态工业,引领发展。在发展生态工业建设方面,大足大力推进传统工业向生态工业转型。对上规模的企业进行环保技改;在招商引资中,严格控制高耗能、低产出、重污染项目的引进和建设;严格执行环评法和“三同时”制度,严格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与重点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污染物削减指标分解落实到排污企业,严格按照谁排污、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谁侵权、谁赔偿原则,强化对工业企业排污和生态破坏行为的监管;并对土炼焦、电镀、酸洗、水泥和碳酸锶等行业的污染进行了彻底的整治,并严防反弹。

  生态农业,继续给力。建设方面,以“三大区域特色经济、五大主导产业”为重点的优势产业带已初步形成。建成雍溪优质西瓜1500亩,万古黄金梨基地6800亩,龙水现代农业园区600多亩;五大产业稳步推进,建成30万亩优质稻、7万亩枇杷、4.5万亩笋竹、3万亩冬菜调味品、10万头瘦肉型猪生产基地;荷莲、黑山羊等新兴特色产业也加速发展。黄金梨成功申报绿色食品,“大足黑山羊”商标已经得到国家商标局的正式受理,绿色食品实现零的突破,“万生牌”黄金梨、松铭茶等6个品牌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生态旅游,打造精品。针对“大足石刻”这一名闻遐迩的世界级文化遗产,围绕“生态旅游”这个中心,2011年,大足将以一年大见成效、两年完善成效、三年巩固成效为总体目标,投入108.8亿元把大足石刻打造成世界级有震撼力的文化旅游精品,全面推进文物本体保护、陈列展示、环境提升、配套设施4大工程69个重点项目,并实行了“六定一包”目标管理责任制。对景区卫生、环境、游览、安全、邮电、购物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整改和提升。通过强化和提升对景区内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和监管,大足石刻景区的空气质量、噪声指标、地表水质量达国家一级标准,成功创建成国家级5A旅游景区。”

  绿地行动,成果斐然。对大足这个农业县来说,退耕还林、荒山造林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如今,大足县全面完成了退耕还林和荒山荒地造林计划,共完成天然林管护30.7万亩,退耕地造林13.59万亩,速丰林建设13万亩;还着力抓好南北山生态绿化和天然林保护工程,建立了义务植树基地25处,面积5430亩,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8%。全力打造了宝邮路绿色长廊工程建设,投资上亿元完成了42公里的绿化任务。其中,以国家退耕还林工程、森林大足建设工程为核心,地方配套工程为补充,一手抓林业工程建设,一手抓生态资源管护,形成了“政府出资出政策、街镇出工出劳力、部门帮难帮技术”的造林绿化模式,有力推动了全县林业生态建设健康快速发展,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生态县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全县区划重点公益林管理总面积10万亩,野生动物33科65种,野生植物136科489种。林业用地面积5.9万公顷(其中有林地面积5.5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9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39%以上。

  碧水行动,力度空前。建设和谐生态人居环境。大地之上,树木繁茂常青,而大地之下,水是否常清呢?大足县为此对各类水利工程进行改造,加大了水资源保护力度,严厉查处违法排污行为为主要内容的“碧水行动”。 全县39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实施了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全县建成投入运行污水处理厂 1个,在建污水处理厂 16个,2012年底前全面实现全县24个街镇全部建成污水处理厂。2010年6月,为了进一步改善濑溪河水质,确保玉滩水库的蓄水安全,县委、县政府拿出“壮士断臂,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全力以赴投入到次级河流整治,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多次召开污染整治情况推进会,全面研究、安排、部署、督查整个污染整治工作,并作出将龙水电镀园搬迁至邮亭镇的重大决定,督促加快污水处理厂等重点工程建设进度,环保工作力度空前。同时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在濑溪河河道沿岸栽植生态防护林进行生态修复;完成县城区段河道清淤4.5公里,清淤量34万立方米;投入1500万元,实施县城区段河道景观工程。

  未来之路   坚守生态

  2011年是大足县创国家级生态县的第六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要求生态县建设大见成效的关键年。大足环保将“围绕一个中心(建设国家级生态县),突出两个重点(节能减排、环境安全),实现三大突破(监察、监测队伍和能力建设,濑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统筹城乡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四大行动(蓝天、碧水、绿地、宁静),狠抓五项工作(宣传教育、综合整治、污染源普查、信访稳定、干部队伍)”,努力推进全县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谈到未来的战略目标,大足县党政主要领导充满信心:当前,环境保护工作是引人关注的一个焦点,那么,生态县的建设无疑将是大足环境保护工作上层次、上水平的又一个春天。我们将紧紧抓住这一契机,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按照围绕建设“成渝直线经济带区域中心城市”和“国际旅游胜地、生态经济高地、和谐宜居家园”的“1+3”奋斗目标,把生态县建设与新农村建设、工业发展结合起来,继续做大做强现代工业;把生态县建设与旅游开发、建设与完善环保基础设施、统筹城乡发展、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结合起来,卓有成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在不久的将来,一个社会、经济和自然和谐、环境协调发展、经济高效、生产低耗、环境优美、居住舒适、富有特色的大足将呈现在世人的面前。(图/文由大足县人民政府提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