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郭继孚:城市绿色交通的构建及发展战略

郭继孚:城市绿色交通的构建及发展战略
2010年09月17日 17:24 新浪公益

  主持人:下面有请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这次演讲的主题是城市绿色交通的构建及发展战略。

  郭继孚:谢谢主持人,很高兴受到大会的邀请,我简单说一点,很多人都说明了北京交通拥堵的问题,因为我们城市区域的大气污染50%以上是交通的污染在国外的大城市这个可能还要更高,所以我们都很重视。另外就是在能源消耗二氧化碳的当中,交通的贡献也是非常高,这都是大家知道的,我就不做非常细的介绍了。

  咱们国家在控制污染方面应该做了很大的贡献,另外一方面,就是在交通战略的方式上,我们面临很多问题,要建设一个节能减排,甚至于扩展宜居、可持续的层面上思考一个问题,有很多需要运作,一个就是从规划设计上,另外就是交通建设及养护,还有就是交通运行机管理。我想特别重点谈一下管理问题。

  其实这个是我们目前中国大城市普遍感觉到缺乏的一点,因为引起交通拥堵的原因非常复杂,跟我们的交通系统、机动车、以及人们的行为方式都有关系,如何来调整使我们的交通可持续发展的,世界都做了不同的探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洛杉矶,美国是小型的汽车,人均拥有小汽车1.8辆,基本在这个地方,没有什么公共交通可言,没有小汽车就寸步难行,但是这个城市发展到现在,是作为城市规范里面的最好的教材,就是它的不可持续性,它现在回过头来想,要通过发展公路交通解决的时候,突然发现这个模式,根本就不可能建立一个大众的公路角度系统,根本就不能有人坐的公共交通,基本上都没有人坐。

  其他的地方比如像纽约,纽约是具有高密度发展的城市,但是实际上最高密度还没有北京二环的内区域,而这个区域的交通主要靠什么?实际上主要靠公共交通,全美的机动车发展的程度,全美的人均是1.7辆,但是到纽约,这样高密度发展区域超过50%的家庭没有汽车,所以我们实际上通过这些城市的规律可以总结出来一点,就是我们城市的交通系统如何来发展?是和这个城市的规模和密度密切相关的。其实这个和环境和交通系统是紧紧的连在一起的,它是从人消耗来讲,其实跟我们的交通系统密切相关的,高密度的必须要用集约化的系统去解决。如果这个城市的低密度发展的城市,反过来实际上这些节约化的工具实际上是不适用的,因为这个区域是一个小汽车的区域。

  所以我的一个观点就是我们的交通和环境越来越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如何适合中国城市化的进程,目前才刚刚开始,正处于一个加速期,如果和世界城市的发展去比的话,差距很大,如果在这个情况下确定大的战略,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

  北京在构建低碳交通体系建设之路,我说一下,包括北京交通发展纲要,以及意见等等,其中这里面有几个主要的观点,我想给大家简要的介绍一下,一个就是要优先发展公交车型结构,像北京这样一个大密度的城市,是唯一的选择,别无选择,我们修再多的路,也赶不上小汽车的增长。我们中国连一个中小城市甚至于到了乡镇就只能是高密度发展,这是我们中国的国情。

  第二点就是如何来看待小汽车在城市中的发展,我的一个最主要的观点就是小汽车作为社会发展的产物,中国刚刚进入发展初期,发展小汽车是毫无疑问的,是无可厚非的,像北京这样高密度的城市,如果高密度的发展小车辆无异于是破坏北京的交通。北京一年增加的机动车去年是51.5万辆,到今年的上半年就已经增加了35万辆,什么概念,就是北京一年增加的小汽车,就超过了香港所有车辆。如果这种趋势发展下去,我们的交通是没有办法改变的,我们必须要采取措施才可以。

  第三个观点就是倡导绿色出行,因为我们这个城市曾经在80年代初期的时候,北京的主要交通方式是自行车,自行车的比例高达62.1%,到去年下降了18.1%,这样的绿色方式在逐年下降,为什么?就是人们都觉得骑自行车不安全,因为现在的自行车只能在小汽车的夹缝当中穿行,我们的步行环境也在恶化,有很多的小汽车,都把人行道给霸占了。如果这种情况下,发展下去以后,我们的社区实际上已经处于一个非常安全上受到严重伤害的情况,如果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去干预的话,政府不作为的话,那是不行的。

  这是我的观点,一定要在步行、自行车上要建立一个城市,像北京的CBD,有很多的外国专家到来以后,他说北京的CBD交通系统的建设实际上是为小汽车着想的,从大北窑的地铁出来以后,我们要走一个500米的半径,我们跟东京、跟纽约、跟伦敦的中心区去比,我们是人家的几分之一,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的交通系统和我们的城市结合的很不够,说明我们在制定城市发展进程当中,我们的战略是需要调整?为什么?这是我们中国的国情所决定的,所以今天时间的关系,有一些我不能给大家展开,为什么造成这样的情况?有很多的因素,有国家发展的制约,包括我们国民的承受力等等这些因素,但是这点上,不仅仅北京是这样,中国其他的城市都在非常迅猛的朝这个方向发展,小汽车都在飞速发展,交通的拥堵都是我们面临的难题,从节能减排这个角度思考我们的交通战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谢谢大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