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伍开文:促进节能减排对每个国家都很重要

伍开文:促进节能减排对每个国家都很重要
2010年09月16日 11:06 新浪公益

  周建:感谢联合国环境联合规划署对中国环境保护的支持,也感谢斯特汀副代表的讲话!下面我们请新西兰驻华大使伍开文先生致辞,请大家欢迎!

  伍开文:尊敬的周主席、张主席、宋主席,尊敬的各位部长、各位发言人,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在第六届中国国际环境论坛上发言。这个论坛是一个非常棒的机会来促进通过观点和经验的交流促进环境的保护。今年的论坛的重点实际上是促进节能减排以及探索一条新的环保之路,这些不仅对中国来讲是环保的重点,而且对新西兰也是如此。我希望各位专家在未来的几天的讨论和交流当中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新西兰可以说作为一个发达国家来讲有独特的一个排放情况,因为50%的排放都是来源于农业部门。比如说农场的甲烷,还有氮氧化物,这些都是由于家畜的养殖产生的,这对于一个发达国家来讲是非比寻常的。平均来讲,发达国家他们的工业和能源的排放与农业排放相比来讲要高得多,比如说英国农业的排放仅占了7.5%,而澳大利亚是达到16%的比例。农业产品可以说是新西兰产品出口的主体,如何在这个气候条件下能够生产更多的粮食作物,同时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实际上是新西兰应对气候变化的重点工作之一。国内来讲,我们新西兰政府致力于全面的一些工作计划,比如关注气候变化与农业之间的关系,比如适应缓解以及碳足迹。

  今年3月份,新西兰政府召集了国内的专家,尤其是在农业排放方面的专家,建立了新西兰农业温室气体研究中心。那么,在未来十年当中将会斥资五千万新西兰元,农业和气候变化不仅仅是新西兰面对的问题,农业实际上是占全球年温室气体排放的14%,等同于交通部门或者是说固定能源部门的排放量。基于现在的预测基础上来讲,与05年相比,农业排放估计还会再增加30%—40%,这主要是因为预测到2050年,粮食的需求量会翻番。新西兰和其他20多个国家一起在09年的12月份推出了全球研究联盟,新西兰政府致力于在未来4年当中会投资4500万美金用于全球研究联盟,这个联盟的目的实际上就是为了增加国际合作协作,支持公共和私营的研究活动,从而帮助我们降低农业排放,同时能够满足日益增加的世界人口对于粮食需求的需求。这个联盟现在有30个成员,估计在未来几个月还会有更多的人加入。

  新西兰在今年4月份组织了全球研究联盟第一届的科学家和官员的大会,在那次会议当中,我们是邀请了中国作为观察员的身份参与了,我们极力鼓励中国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我们的一个成员。现在,我想来谈一下我们这次论坛的第二部分的主题就是探索一个新的环保之路。这一点我们想谈一下新西兰和中国如何合作来更好地保护合作。

  在08年的时候,新西兰和中国签署了一个环境合作协议,在这个协议当中,两国能够致力于打造环境能力建设方面的活动,都使新西兰和中国受益,我们统一将最初的努力集中于三个大家感兴趣的领域,第一个就是农村的水污染,这个对于中国和新西兰都是关注的领域,因为我们都是两个农业大国。我们在这个领域当中可以互相学习很多,新西兰现在越来越意识到我们更高效管理一个农场当中所有的营养源,那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将牛的粪便返回到牧场当中减少化肥的使用,而且我们利用沼气将其作为能源一部分来讲,这部分的进程比较缓慢,我们需要向中国学习。

  我们第二个合作的领域就是入侵物种的管理的保护问题,因为随着不同国家之间贸易和人口流动的增加,入侵物种现在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问题,越来越威胁新西兰本地的动植物,作为一个大的国家,中国有海陆边界,所以也有类似的问题,但是你们问题的规模更大。那么新西兰和中国现在开始更多地来克服这个大家共享的这样的环境的关切。

  第三个重点合作的领域是化学污染和一些因为永久性有机污染物场地的解决问题,那么,这个被认为是一个全球的问题,新西兰和中国,加上152个国家都签署了《斯德哥尔摩公约》,当然,在这方面,我们两国之间可以更多地借鉴。

  新西兰和中国的环境合作协议可以说促进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广泛的交流,而且让我们更加紧密协作,来解决我们共同的问题,从而使两国都受益。我高度赞扬环保部在实施与新西兰协作当中展现出来的热情。我衷心的祝愿在未来的讨论当中大家能够圆满成功,从而找到一条新的环保之路。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