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Tsering:我们需要转向更加绿色的增长模式

Tsering:我们需要转向更加绿色的增长模式
2010年09月16日 11:04 新浪公益

周建:感谢解振华,下面我们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地区副代表特斯汀女士致辞,请大家欢迎!

   

    特斯汀:大家早上好,尊敬的周部长、解部长、周先生以及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来参加这次会议,并且跟环保部门来主办这次论坛,并且恭祝中华环保联合会主持这次论坛,我非常高兴代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第六届环境论坛上发言,我们遵守过去五年,从第一届环境发展论坛在联合国召开以来,过去五年当中,我们也看到的很多的一些严重的经济发展的挑战,而且我们意识到在过去五年全球的经济增长可以说是极大地牺牲我们的环境和生态体系,那么可以说60%的生态系统已经被破坏或者是以一种不可持续的方式在开采。所以在这非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之下,我们希望来强调两点。一个是我们需要转向更加绿色的增长模式,再加上我们应该打造一个进行改造,建立一个国际体系,这样全球可持续发展使社会可以更好地来解决我们生态系统的威胁。可以说,金融危机让世界进行了在过去两年当中有经济衰退,不仅显示出全球经济体系当中有一些不完美之处,实际上也因为我们在利用人力资本、经济资本平衡没有把握好的结果,没有实现可持续发展,现在的经济出现反弹的迹象,在亚洲也是如此。我们现在要问的是绿色经济是否是关注于低碳清洁技术、资源高效的行业以及服务,还是说尽管我们现在有一些国家的例外情况,好像我们现在的经济复苏实际上是在走回头路,或者说现在是停滞不前的,这是我们现在要问的问题。现在在全球绿色经济的思维背后的主旨实际上就是我们二十世纪的经济模式是不太可能能够帮我们实现多个千年发展的目标的。

    比如从抗击旧变化到提供清洁水以及足够的粮食,这是没有办法实现的。实际上很明显,我们应该采取一个新的视角,这样我们才能在未来繁荣发展。去年我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提交了政策简报给部长们,在开会的时候进行了传达。我们建议全球的GDP的1%如果投资在绿色投资当中,可以很好地来帮助我们恢复全球的经济,而且来促进低碳资源节约的行业部门的发展,并且可以创造资源,并且打造一个平台,确保可持续的发展,这样的投资再加上明智的政策改革、市场机制,还有创造性的财政机制,可以让我们转向低碳,那实际上很多国家的政府已经回应了这个号召,并且将不同程度的资源经济刺激政策用于绿色经济部门的发展,包括能效的改善、可持续的农业的发展,更好地在水和垃圾方面的管理。

    今天早晨,我们听到前两位发展人谈到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进展,韩国出资80%的资金用于绿色新政,他们又更进一步,将绿色新政转向增长的五年计划的一部分,并且将未来五年当中把2%GDP用于绿色方面的发展。中国可以说在6500亿美金的经济刺激计划当中拿出了2810亿美金用于绿色的发展,可以说比如进行发展急需的水的基础的设施,这样可能会受益于使1460万人受益,这样可以帮助千年目标的实现。可以说,我们可以说这一次的论坛肯定会更好地去展示新的技术,来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印度尼西亚的政府经济刺激计划一共是63亿美金,其中,他们拿出来10.5亿美金用于基础设施项目以及给那些农村地区的人民扶贫的项目,我们一直致力于跟政府合作,来支持转化变革的发展,并且我们到目前可以说30个国家已经要求帮助他们来打造绿色经济,并且融入到他们的绿色发展当中,这种支持包括政策的建议、宏观政策的评估这样更好地来了解绿色经济它所拥有的一些机会和挑战,尤其是在跟具体的一些国家和地域国情结合起来。

    可以说,我们对韩国的支持来讲,实际上我们建立了一个多利益相关方的平台,来帮助他们来发展。我们期待将这个工作扩大到更多的成员国,那么,帮助这种私人的部门走上绿色的更节约的经济,而且我们也希望能够把这个支持跟其他的联合国机构,还有资金和项目结合起来,共同给成员国提供帮助。中国政府将会主持即将在天津召开的UNDP的谈判,这个会议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是这个会议的一个继续。我们有南南合作的协议,还有减排的目标,我们现在100个国家可以说都已经同意了哥本哈根的协议,我们希望中国能够在其中扮演领导的角色,来达到尤其在减排目标、区域合作方面扮演领导的角色。因为UN周建UNDP承认了中国扮演重要的角色,既作为一个碳的排放国,希望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平衡。现在我们来看一下国际的环境治理系统,这个系统可以说之所以会出现是因为环境领域的复杂性,再加上它跟重要的经济活动是息息相关的。

    比如说农业、林业、工业、能源、贸易等等,还有包括健康、交通、娱乐,所以一方面,我们要建立很多的环境的部门,还有单位,同时我们这里面整个体系经常是会有很多的分割或者说是整个治理的过程当中有很多的重复和差距,还有不足,而且造成了一些额外的成本,尤其是人力资源不足,对发展中国家更是如此。在亚洲地区,我们的社会、环境、文化经济都是不一样的,有的时候在所有的问题当中想一个声音来说话是很难的,所以区域和次区域的合作是非常必要的,这样的话才能够管理共同的自然资源,解决共同的环境挑战。澳门希望中国政府可以跟我们分享中国这方面的经验。ENEDP肯定会提供一些具体的计划,比如怎么来更好地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了这么做,我们希望能够促进整个可持续发展系统的发展,我们希望这些会议和对话像今天我们这样的论坛给我们提供更有益的建议,可以打造国际环境治理环境系统的建设。在未来两天当中,我们期待领导者、企业家,还有专家能够畅所欲言,包括NGU来分享和探讨中国环境的讨论和重要的环境的问题。

    今年可以说是中国“十一五”计划的收官之年,是“十二五”计划的制定之年,我们会帮助奉献一定的经验,帮助制定“十二计划,所以我们相信这次论坛一定会给我们提供一些真知灼见,包括“十二五”规划的制定。非常感谢大家的耐心聆听!谢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