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环境税试点不包括北京

环境税试点不包括北京
2010年08月12日 10:0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汤旸)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孙刚昨日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表示,环境税开征及试点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待批,开征之初不可能把税率定得很高。而北京不会作为试点城市。

  环境税征收草案尚无定稿

  此前有媒体报道,环境税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环保部将向国务院提交环境税开征及试点的请示,湖北、湖南、江西、甘肃有望成为试点。

  孙刚说,环境税的征收草案现在还没有定稿。试点需要了解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为最终全面推进环境税提供资料或参考信息。

  据其透露,北京在十几年前曾想对环境税进行试点,当时想通过全国人大授权北京开征这个税种,但后来一直没有推行下去,就搁置了。而北京的一举一动都比较受关注,要是方案比较科学合理,大家能接受还好,如果方案比较严厉,大家就会有抵触情绪。

  “开征之初税率不会很高”

  孙刚说,这次是有些城市或有些地区积极性很高,打算试点,因此,现在这个方案在上报国务院待批,如果能批下来的话,就可以正式开始试点。在开征环境税之初,不可能把税率定得很高,使老百姓承受不起,应该不会一下子高于排污费的征收标准。

  至于环境税开征的时间,孙刚表示最快是在“十二五”期间,但具体时间还要观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