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中国项目启动

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中国项目启动
2010年03月29日 15:04 新浪公益

  本网讯(2010年3月27日,北京)朝阳区是北京最大的、人口最密集的地区。日前,居住在朝阳区的10,000个家庭将参加一个基于社区的绿色行动,即在今年夏天(6月到8月)每个家庭每月节约1度电。这一行动将会带来50吨的二氧化碳减排量,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家庭将采取低碳的、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作为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中国项目的内容之一,由中华环保联合会承担的子项目“望京社区低碳行动”主题紧扣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总体计划中直接向非政府组织和社区组织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的内容。今天在北京启动的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旨在保护环境和提高人们的福利和生计。

  2006年11月,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支持下,中国作为23个新增国别项目之一,经小额赠款计划指导委员会批准,正式加入该项目。三年后(2009年),小额赠款计划中国项目开展了第一次项目建议书征集活动,在30天的征集过程中,共收到了156个项目建议书。小额赠款计划中国项目国家指导委员会最终批准了22个项目获得赠款。这些项目涵盖了全球环境基金所有优先领域,包括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国际水域、防止土地退化和消除减少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第一批获赠项目在地理区域上横跨新疆到浙江,项目内容覆盖了从创新型社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法,可持续的土地管理实践,到可再生能源的广泛应用等领域。

  联合国驻华协调代表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先生说:“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的实施将基于这样的前提,那就是当社区居民组织起来,参与行动,掌握控制自然资源过度使用的方法,能够获得必要的信息和知识,以及相信他们的社会和经济利益与有效的自然资源长期管理密切相关时,他们将更有力保护环境。”马和励先生指出,通过提高公众意识,建立伙伴关系和促进政策对话,小额赠款项目旨在为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解决全球环境问题创造良好的能动环境。

  财政部国际司全球环境基金中国业务联络员黄问航副处长说:“中国是全球环境基金的创始国、捐资国,同时也是获得其赠款最多的受援国。一直以来,中国与全球环境基金保持了密切、友好的合作。”黄问航副处长提到:“财政部作为全球环境基金在华业务窗口单位,一贯重视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生物多样性保护、荒漠化防治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2008年,财政部正式向全球环境基金提出中国加入小额赠款计划。该小额赠款计划通过向非政府组织或社会组织提供小额赠款,帮助其开展小规模环境活动,促进公众广泛参与,共同推动项目,为促进我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兼秘书长曾晓东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社区是社会的基层组织,是推动节能减排的重要力量,本项目的重要意义就在于通过在广大社区家庭成员中倡导节能环保新理念,提高北京市居民的家庭节能节电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形式,调动广大社区居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主人翁的责任精神,自觉在日常生活中形成低碳生活消费模式,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共同关爱环境,建设美好的地球家园!”曾晓东先生还指出,通过小额赠款计划中国项目重要平台对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社区和谐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

  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赵保全说:“为全面推动’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朝阳区人民政府将着力推进区内生态文明建设,以街道、社区文化中心建设为平台,突出朝阳特色,制定全年重大主题品牌文化活动方案,加大公共性和公益性文化产品投入,全面加强区内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赵保全先生呼吁,建设生态文明,是长期艰巨的过程,需要地球每一位公民的积极努力,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实现低碳生活。

  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第一期预算为115万美元,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实施,中国政府、当地的非政府组织/社区组织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作为其合作伙伴共同开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