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抢设“中国碳交易所” 打造“零碳成都”

抢设“中国碳交易所” 打造“零碳成都”
2010年01月25日 18:02 华西都市报

  气候变暖已成为超越地缘和意识形态的一个危及人类生存环境的全球性问题。发展低碳经济是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选择。成都作为西部的中心城市,须大力发展低碳产业,设立“中国碳交易所”。昨日,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收到大会社会科学界委员们提交的《在成都设立“中国碳交易所”的建议》提案。提案建议成都要大力发展低碳产业,打造“零碳成都”的城市品牌。

  成都应设“中国碳交易所”

  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现在已成为全球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和中国等迅速崛起的发展中国家的必须选择,碳交易正在形成一个新的国际化产业。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侯水平说,低碳经济已呈全球发展趋势,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潜力巨大,设立“碳交易所”就占领了未来经济发展的制高点。

  “目前,北京、上海、天津、厦门、深圳、杭州等城市已纷纷采取行动,筹建区域性的碳交易所或者争取把中国的碳交易市场设在当地。与这些城市相比,成都设立‘中国碳交易所’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侯水平认为成都设立“中国碳交易市场”,不仅使具有世界意义的生态区域和物种如大熊猫得到更好的保护,还将使区域

  内的群众通过参与植树造林并出售碳排放权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缩小东西部差距。

  加减法同做打造“零碳成都”

  提案提出,成都设立“中国碳交易所”应尽快行动起来,打造“零碳成都”城市品牌,制定规划并和成都“十二五”规划、统筹城乡发展规划、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等规划对接整合。发展低碳经济既要做减法又要做加法,提案提出“做减法”就是让经济运行的各个环节、各个企业节能减排,实现低碳化,“做加法”就是要加强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非碳基能源的开发、研发,培育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提案建议成都围绕低碳经济发展和碳交易所建设,调整相关政策,简化审批程序和手续,引进和建立碳交易所项目和国际中介机构;建立碳交易的准则、评估指标、碳信用的计算发放和排放权取得、交易许可、费用收取等方面的规范;为企业参与碳交易提供咨询服务,推进我省环境容量管理、排污权交易制度,资源要素价格改革、绿色GDP制度、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健全。同时,成都设立“中国碳交易所”要建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和包括金融、环境、经济等方面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引进、吸收、开发低碳经济相关技术,培养相关人才,推进全省经济发展,特别是低碳城市建设。

  本版文字均由记者姚长寿 杨东 陶玲 实习记者杨虹钰 实习生冯唯伊 采写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