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陈光标为什么“裸捐”:我要让中国人民记住我

陈光标为什么“裸捐”:我要让中国人民记住我
2010年09月21日 11:22 公益时报

  本报记者 吴燕辛

  9月11日,《公益时报》记者拨通了正在上海的陈光标的手机,对其“裸捐”一事,对其进行专访。

  公益时报:您最初何时有捐出个人财产这样的想法?

  陈光标:在2007年,我在两会上就曾经表示过要捐出来95%。后来我想,既然已经捐出来95%了,我还留着5%干什么呢,都捐出来算了。

  公益时报:是什么促使您下定决心将财产全部捐出来的?

  陈光标:最终让我下定决心全捐还是孩子。我的孩子现在7岁了,他在5岁的时候就说过他长大之后要成为“世界首善”,超过我。我在孩子身上看到了希望和未来,他现在学习成绩不错,德智体各方面素质都很高。我觉得他只要继承我吃苦耐劳的精神,是我的吃苦精神,未来的人生路上靠自己肯定没问题。我也不是没给孩子留下点什么,我给他的是精神财富,是榜样的力量,而这种东西是无价的。

  公益时报:妻子与孩子都支持您裸捐吗?

  陈光标:是的,非常支持。孩子说长大之后自己挣钱。

  公益时报:您去年与比尔·盖茨会面,那次见面对于您现在承诺“裸捐”有怎样的作用?

  陈光标:我和比尔·盖茨在北京一家酒店会晤,两人交流了两个多小时。那次见面给我的触动很大,在西方富人回馈社会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而在中国只有百分之一的富人选择回报社会,两者的差距让人心寒。

  公益时报:继您之后,爱国者总裁冯军9月9日在其实名认证的微博上公开表示,“自愿在活着的时候,将个人全部财产逐步捐献给社会,用于公益和慈善事业”,成为中国“裸捐”第二人。您认为他是否受到您的影响?

  陈光标:那一定是的,(我的做法会)产生榜样作用。现在我们江苏和厦门,有十来个企业家都响应了我的号召,虽然不是什么多大的富豪,他们都是我的朋友,都表示要裸捐。

  公益时报:在您的财产公证之后,您未来倾向于将捐出来的财产用于那些方面?

  陈光标:主要用于教育事业和环境保护方面。我现在年轻力壮,还要在未来创造更多的财富。

  公益时报:您一直以来都是直接自己操作捐款,那么未来希望将财产捐赠到哪个机构?

  陈光标:捐到哪里去,目前我还没有考虑成熟。目前我国的基金会一直在不断地完善,相信到了10年20年之后,一定会出现公信力特别强的基金会。

  公益时报:裸捐如何实现,包括哪些内容?

  陈光标:目前,我在全国十多个城市有600多台大型设备,在北京、上海、香港、南京等地购置有办公楼,再加上其他固定资产和现金一起,大约有50多个亿。这就是我目前的全部家当。近期,我将在江苏乃至全国找一家最权威的公证处,对财产进行公证,以让全社会监督。

  公益时报:您现在已经开始找公证处,准备开始执行公证了吗?

  陈光标:目前还没有。每天都要接受特别多的采访。目前,有全国各地的十来个企业家响应了我的号召,就没有上海的。目前,我在上海这边接受媒体采访,希望能够多鼓励几个上海的富翁裸捐。

  公益时报:您于9月7日开通了微博,是为了更好地宣传您的慈善理念吗?

  陈光标:对。我还准备这两天给巴菲特和盖茨写一封信。我想帮助他们来对海内外的媒体公布那些他们邀请了却不来参加慈善活动的富豪,因为我认为他们没有任何的理由不来。我们的富豪收到邀请函都有一个月的时间准备。我是希望能帮助这些富豪,希望他们不要生我的气。

  公益时报:9月5日在江苏黄埔公司网站上公布的公开信是您亲自撰写的吗?

  陈光标:是我自己写的。只有发自内心,才能写得出来。

  公益时报:除了做中国首善之外,您还有什么愿望?

  陈光标:想做首富,做了首富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希望全国人民支持我。另外,我捐了十几个亿(注:数据未核实),跟普通老百姓捐十元、百元是一个道理。我捐的是一个理念,捐的是社会公平正义。我捐的是为缩小贫困差距做奉献。我陈光标今天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到我年迈之时,能够实现自己人生的两大愿望:1,要经得起我子孙的责问。我要告诉他们,爷爷此生未做过一件坏事;2,我要让中国人民记住我,像记住雷锋那样。雷锋是大好人,是榜样,我同样也是大好人,是榜样。就像美国的卡内基一样,要美名流传百世。但是,我不希望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我希望每年能够产生成千上万的陈光标,我们的社会就会进步、精神文明会更和谐。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