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幸运面包”项目问鼎康师傅创新挑战赛

“幸运面包”项目问鼎康师傅创新挑战赛
2014年09月09日 10:21 新浪公益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长室公关部协理陈功儒先生与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先生为本届年度公益达人颁奖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长室公关部协理陈功儒先生与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先生为本届年度公益达人颁奖

  创响新生代“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决赛颁奖典礼9月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外交学院创行团队的张介然自1679份的各式提案中脱颖而出,以来源于生活,返还于生活的“幸运面包”项目赢得评委的青睐,勇夺2014年度大奖。另外,作为赛事的一个亮点,百事公司也继续携手其在华战略合作伙伴康师傅,共同助力中国青年公益项目的发展,并为获奖优秀选手搭建走向国际的机会。

“幸运面包”项目荣获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年度“公益达人”“幸运面包”项目荣获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年度“公益达人”

  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康师傅创新挑战赛”持续以“小公益,大改变”为主题走遍海峡两岸22座城市33所高校,与6000多名莘莘学子分享公益热忱,征集创意。“幸运面包”项目不仅将获得主办方提供的五万元青年公益项目实践奖金,他们还将带着公益梦想参访美国百事基金会,与世界分享!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长室公关部协理陈功儒先生与上届公益达人罗怡婧为本届公益达人授旗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长室公关部协理陈功儒先生与上届公益达人罗怡婧为本届公益达人授旗

  连续五年出任“康师傅创新挑战赛”评审的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先生表示:“本届参赛项目带给我们很多的惊喜,项目质量也有了很大突破。而今年更多来自台湾的选手把他们的公益想法和实践带到大陆来,两岸公益青年碰撞出了激情的火花,我们欣喜地看到了90后强大的创新力、实践力和责任感。我衷心期待,通过创新挑战赛的平台,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公益的队伍中来,用自己的切身行动带动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

  “幸运面包”来源于生活返还于生活

  获得评委高度认可的“幸运面包”项目聚焦当下食品浪费问题,以开发下架面包的使用价值为核心创意,从各个环节解决烘焙行业在零售环节的食品浪费问题,并开创下架面包的再利用价值,兼顾可操作性与可持续性,已经具备社会企业的雏形。

  参与评审的OOO也认为:“幸运面包”最大的亮点是来源于生活,返还于生活,这对于公益项目来说是非常可贵的。“幸运面包”项目的运作模式别有新意,以“交换”为连结点,为面包坊和有机农场搭建桥梁,让下架面包透过转化为饲料被妥善处理,同时面包坊也因为能够换得关键原料也减少了成本,参与者均得利的良性循环让整个项目具有非常明确的可持续性。此外,项目组也考虑到下架面包过剩的其他应用范围,“幸运面包”在不需要太多资金和人力投入的前提下搭建了一个环保不浪费的循环圈来创造双赢,正所谓源于生活,返还于生活。

  目前,“幸运面包”项目在进行大量前期调研的同时也在搭建网络资源共享平台,让面包坊和有机农场能联系到彼此,高效处理下架面包。在少数几个试点成功,并得到面包店主的大力支持后,项目的业务模式也在逐步完善和加深中。

  两岸青年公益精英汇聚分享公益点滴感动

  除了来自北京的“幸运面包”项目让评委们眼前一亮,从海峡两岸千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的十强团队也在决赛现场献出了一场公益饕餮盛宴,通过照片、视频、公益作品等更加丰富生动的形式来诠释公益,分享感动。

  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创行团队的袁少芳的项目“I DO爱驻夕阳-老年志愿服务计划” 依托医科大学优势资源,以医学为服务基础,以社区为桥梁,从生活细节着手,通过合理膳食,配合康复治疗致力于提高老年人的晚年幸福系数。暑假实践期间,虽然广州连遇暴雨,营养饭盒场地受到影响,炊具等都被淋湿了,但是项目成员并没有被击退,准备落户进行该活动,选择一户自愿的老年人提供场地,坚持完成项目计划。同样是关注老年人的项目“‘老来安康’社区长者慢病健康综合营造项目” 构建的慢病老人社区已越趋成熟,很多老年人的病情得到了改善。

  台湾大学的曾郁翔带来的“Wecare微善” 设计的产品从金钱捐赠,义工服务和物资捐赠三个方面入手,解决人们在做公益时的疑惑,使捐出去的资金透明化,做义工的时候更有针对性。黄孟淳的“用智慧与科技圆满爱—友善台北好捷运APP”,提供更完善的台北大众捷运的资讯,方便残障人士、孕妇及高领人士的出行,暑假期间还进行了关于工作坊设计过程的记录影片的制作;同样搭建在移动技术上的“儿童安全进校园”项目也正在执行APP制作,本届选手能够善用移动技术融入公益项目的手法,同样获得评委的高度肯定。

  不仅如此,2013年的冠军项目“贵州希望小学筹建计划”团队成员罗怡婧也受邀来到了现场,向观众和评委们展示了项目的最新进展和公益成果:过去一年来,团队考察了三个前期选定的地方,做了详细的调研,同时帮助孩子寻找一对一的帮扶对象,并在持续调研发现困难的同时衍生出了新的项目,以“一万个人为乡村儿童编一本书”为理念编辑一本中国乡村儿童最喜爱的书。每年,参与“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前后期的年轻朋友在颁奖典礼齐聚一堂,除了相互砥砺之外,更流露相知相惜的坚实友情,共同在公益创新的路上相互扶持,越走越好!

  康师傅创新挑战赛搭建中国青年公益梦想舞台

  每年“康师傅创新挑战赛”都会深入校园,除了历届参赛选手现身说法外,更携手爱盟公益创始人郭鹏、华夏公益高校服务中心执行官邹青烨、雷励中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陆丰等知名公益人,与累计三万多名莘莘学子分享公益热忱分享公益经历,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关心他人、关注社会,发挥爱心与责任感。

在康师傅创新挑战赛颁奖典礼上,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长室公关部协理 陈功儒先生致辞在康师傅创新挑战赛颁奖典礼上,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长室公关部协理 陈功儒先生致辞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陈功儒在今年的颁奖典礼致辞并寄语大赛:“康师傅致力于为心怀梦想,敢于拼搏的青年人搭建成长的平台,注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这不仅仅是康师傅的人才观,也是创新挑战赛的立足点。我们希望在‘康师傅创新挑战赛’能够见到更多对公益怀有想法、对项目务实推进的青年朋友,并帮助他们明确未来的方向,让青春正能量发挥影响力。”

在康师傅创新挑战赛颁奖典礼上,百事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 邰祥梅女士致辞在康师傅创新挑战赛颁奖典礼上,百事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 邰祥梅女士致辞

  百事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邰祥梅表示:“百事公司很荣幸能继续牵手康师傅,共同推动创新挑战赛项目的成长和发展,为中国青年公益事业作出贡献。百事公司希望能够为中国的青年公益参与者提供一个更广阔的平台,通过“走出去”这样的项目,给大家提供一个与国际公益组织进行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十强与嘉宾大合影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十强与嘉宾大合影

  2010年设立以来,“康师傅创新挑战赛”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公益品牌项目,并得到了众多优秀青年的广泛关注,很多心怀公益梦想的青年人借助“康师傅创新挑战赛”的平台,不仅将公益梦想变成了现实,更在公益交流中结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了友谊。

  关于“康师傅创新挑战赛”的更多活动信息,敬请关注康师傅官方网站www.masterkong.com.cn。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