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唐宁:社会责任投资 行动的时刻

唐宁:社会责任投资 行动的时刻
2014年06月24日 14:48 新浪公益

  社会责任投资、社会影响力投资、社会价值投资,这些领域既有重合也有差别,但它们有个重要的共识:投资除了创造财务回报,还能为他人创造发展机遇,为社会带来正向持久的价值。

  2011年初我在美国出差,发现商业领域尤其是投资界的有识之士都在积极探讨一个新话题:“社会责任投资”和“社会价值投资”,我意识到这将是推动金融创新、商业变革的一次新浪潮。2013年上半年,宜信团队接触到《社会责任投资实践指南》的英文原书Dilemmas in Responsible Investment,在诸多领先研究中,这本以案例为主的书籍对国内实践具有很强的参考性和前瞻性,我们决心与北师大社会企业与社会创新实验室共同引进《实践指南》中文版。

  一方面我们引进这本书、播种理念的火种,一方面我们行胜于言、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投资。我们对已持续五年的信贷助农、金融减贫项目——宜农贷启动了关于社会投资回报的评估工作。

  2013年10月起,宜信携手格莱珉基金会、友成普融,在“宜农贷”以及国内首个公益性小额信贷批发基金“普惠一号”的合作伙伴机构中,推广“中国贫困计分卡China Poverty Score Card”。这个工具可以帮助基层小额信贷机构更清晰地衡量分支机构和信贷员对减贫使命的侧重、观察小额信贷服务对农户脱贫的影响。

  2014年3月, 宜信发布宜农贷2013年度报告,这份独立年报不仅展现了宜农贷的成长路径,更以清晰的数据和案例,让十余万位出借人了解自己参与的公益理财项目如何聚沙成塔,为多个地区的万余名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并且,我们开始了更进一步的探索,希望结合宜信在风险控制、数据技术、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经验,开发一系列社会责任投资产品和金融工具。

  社会责任投资在学术领域的论证、国际上的蓬勃发展和各种创新以及宜信多年的实践,让我们深信:只要创造出以人为本、互惠互利、高效透明的模式与机制,人们乐于为高于金钱的目标来进行投资,人们有充分意愿付出点滴力量,参与塑造社会。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社会责任投资行动项目,北京师范大学社会企业与社会创新实验室,社会科学出版社,和这本书以外的更多伙伴,每一个热心的机构和个人,也都相信这一点:

  通过有意识地选择、优化管理投资方向,可以在拥有回报的同时,对社会和环境施加更好的影响。

  行动的时刻,已经到来,让我们迎接社会责任投资的发展,加入推动实践的行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