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阳光下成长”为流动少年提供艺术教育

“阳光下成长”为流动少年提供艺术教育
2013年11月29日 15:34 新浪公益

  社会转型期一个非常大的社会问题就是第二代、第三代流动人口如何融入主流社会的问题。由于目前许多政策与制度滞后于社会发展,这些流动儿童的教育、社会福利、权益保障等方面没有足够的关注与支持,如果一直得不到有效的解决,会影响这个群体的健康成长以及对社会的态度和行为。艺术教育,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促进社会融入的有效有段。

  “孩子挺需要肯定的,同时艺术给他们一个非常好的展示自我和表达自我的机会。我觉得特别是处于青少年时期的孩子,他这种青春萌动,还有很多心理和生理上的一些特点,如果家庭对他们的照顾有限,或者在学校里有某种被边缘化的感觉,他可能会用一种仇视的或者叛逆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存在,如果有一种更积极的方式,无论是对他自尊的培养、人格的塑造,还有这种团队的精神都极有好处。他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做艺术家,但是他参与过,他欣赏过,他对审美有了一种新的眼光。”

  “阳光下成长”以缺少机会的青少年为服务对象,尽可能为这些孩子提供平等接受艺术教育的机会。艺术教育对于城市里的孩子来说可能只是提高素质的一项技艺,但对于那些缺少机会的流动青少年来说,可以帮助他们开发感知觉,扩大眼界,提升创造力,学习用艺术的方式表达自我,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和社会归属感,适应新的社会环境,更加快乐的成长。截至目前, “阳光下成长”项目在北京三十余所学校开展活动,已有超过20,000人次青少年参与艺术与实践活动并直接受益。为孩子们的艺术特长提供教育指导而成立的阳光少年艺术团目前共有两个合唱团,两个口琴团,一个吉他乐团。

  经过几年在流动青少年艺术教育领域的探索,阳光文化基金会积累了丰富宝贵的经验,经过长期的调研,推出了“阳光艺术教室”项目,杨澜把这个项目形容为艺术教育2.0项目,即在流动青少年集中的学校建立阳光艺术教室,提供包括设备/乐器配备、师资支持、日常管理维护、监测评估等一揽子系统支持。项目的模式也充分考量了整个链条上不同合作伙伴的需求,尤其是如何最大化地用好资源,让流动青少年受益,比如合作学校保证艺术教育进入到学校课程表,让更多孩子们有机会体验、欣赏、实践艺术。简而言之,杨澜说“阳光艺术教室就是以软件+硬件相结合的资助方式作为有效解决方案,同时项目设计紧紧围绕以“需求“为核心的导向。”项目第一年将在北京资助13个阳光艺术教室,四川资助两个。

  “用舞蹈和音乐的艺术之美陶冶孩子们的情操,培养他们对美的追求,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让艺术成为他们终身的朋友。同时我们希望以此为平台,动员更多的企业和公众帮助城市流动人员子女,帮助他们融入城市,打造城市新公民。”杨澜总是尽量抽出时间多与孩子们在一起,她不时用和蔼、风趣的言语拉近与流动儿童们的距离,有她参与的活动现场总是欢笑声一片。一次采访活动的记者问一个孩子认不认识杨澜阿姨,受访小朋友很惊讶地回答:“当然,我们见过好几次啦”。另外,杨澜也拉来很多艺术家朋友来支持阳光艺术教室项目,艾敬、谭维维、恭琳娜、汤维、柯蓝……基于对杨澜的信任,大家都无条件积极支持阳光艺术教室的活动,也抽出时间给孩子们上课、排练,付出时间和心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