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候选最美慈善团体:红心十姐妹

候选最美慈善团体:红心十姐妹
2013年10月18日 11:57 新浪公益

  她们都是平均年龄60岁的退休居民,都住在同一幢居民楼。从1999年南湖东园社区建成开始,她们便自发管理楼内琐事。从维护楼道环境,到关爱孤寡老人,再到调解邻里纠纷……她们一项不落。她们工作周到、细致,让居民安心。她们也被居民誉为“红心十姐妹”。

  近日,在望京南湖东园227楼一层的“和谐共建室”里,“红心十姐妹责任区”的字样赫然在目。这10位姐妹排成序号按特长分工:李慧琳,负责1至2层,特色项目是少年成长;杜敬辉,负责3至4层,特色项目是邻居活动……在“责任区”下方,是姐妹们的合影,她们大多头发花白。为孤残儿童赶织“爱心毛衣”在居委会的一个柜子里,摆放着10个包好的塑料袋,里面是一件件漂亮的毛衣。红色、蓝色、粉色,有的绣着蕾丝边,有的配有围巾和手套。这些是十姐妹织好,准备送给孤残儿童的。

  夏天时,“红心十姐妹”发起“编织爱心 传递温暖”活动,一起给孩子们织毛衣。“眼睛花,低头时间长脖子和后背疼,但大家还是坚持,多织一件是一件。”十姐妹之一、楼长唐福英说。由于多年没织毛衣,手生,大家没事就聚在一起相互指导,或向高手取经。唐福英说,65岁的李慧琳大姐嫌自己织得慢,她白天加班加点赶工,晚上回家继续织。居委会工作人员王雅捷说,已经联系好孤残儿童,将把毛衣送给孩子们。统计邻家孤寡老人,结对子照顾

  南湖东园227楼20层,共500多居民,十姐妹每人负责两层楼。楼内15位7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是她们服务的重点。她们和这些孤寡老人结成对子,隔三岔五就上门陪老人聊天。“如果有一两天没有见到老人出门,就得上门瞧瞧”。

  在姐妹们的《本楼老人登记册》中,全楼60岁以上老人的姓名、年龄、门牌号、身体状况、家属联系方式都记得清楚分明。楼长唐福英结对子的老人是苏流和、孙秀英老两口。唐福英每天都到苏大爷家看看,帮两位老人做些家务,“老两口很要强,不愿意麻烦我。”去年,70多岁的苏大爷挂窗帘不慎摔下,伤了脚,老伴则因腿脚不好行动不便,难以照料苏大爷。姐妹们得知后,承包了老两口的家务。轮流帮老两口买菜、做饭、洗洗涮涮、收拾房间。并轮流陪老人聊天,“就盼她们来,她们不在,我们就想得发慌。”老两口说。

  “大妈,您慢点,我给您开门”、“不着急啊,慢慢来,我给您拦电梯门,不会夹着”,近日,在227楼电梯旁,一位居民等老人进电梯。居民们说,十姐妹起到榜样作用,现在无论老居民还是租户,都对老年人很尊重。家人支持邻居感激,令姐妹欣慰

  居民们说,姐妹们还化解了不少纠纷。今年,有位租户总在公共区域堆放垃圾,被邻居投诉。姐妹们一次又一次上门劝解,并帮助清理,“那位租户真的改变了,不再乱堆垃圾”。

  “今年夏天,我们负责分发垃圾桶,站在外面又晒又累。一位大娘给我们送绿豆汤,我们特别感动。”姐妹们说。十姐妹们表示,能一直坚持为邻居服务,和大家的支持分不开,“家人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红心姐妹慈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