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山高路长爱重重

山高路长爱重重
2010年09月13日 10:32 中国扶贫基金会

  八月三日到达花山,由于这天是当地彝族的火把节,我们并没有立即开展工作,而是入乡随俗地过了一次地道的火把节,直到第二天才开始工作。我们用了十二天完成入户工作,时间虽然不长,可工作期间经历的那些事儿,对我来说却将成为一生都不会磨灭的记忆,永存心底。

  由于地区偏远、路途坎坷、气候恶劣,我们的核查过程中充满各种艰难困苦。可是我也能时时感受到浓浓的情意和关怀,其中不乏来自村民的热情、淳朴之情以及他们诚挚的感恩之心,但最让我感动于心、难以忘记的还是花山的那群好父母官。他们穿着朴素、举止谦和、做事尽职尽力,从不说累。十几天的入户调查工作中,扶贫办朱主任等一直陪伴左右,支持、帮助我们,他们尽心尽力为民办事的实际行动改变了我之前对地方官员的偏见。忘不了邓副乡长、朱主任、曹支书等冒雨和我们走在泥泞道路上仍谈笑风生的场景;忘不了文副书记、朱主任、吴支书等在炎炎烈日下和我们步行一个多小时、大汗淋漓的面容。

  然而对于我而言,最刻骨铭心的还是朱主任对我们真挚的关心和帮助。不管是长而崎岖的山路,还是雨后难走的泥泞道路,他都一直陪着我们,甚至有时候它可以骑摩托车,却为了不撇下我们而选择跟我们一起翻山越岭。他从不说累,却还经常微笑着说:“不怕,我早习惯了,我担心的是你们。因为我晕车,更无法忍受山区道路上坐在车里的颠簸,于是第三天开始,主任就放弃了乘坐避风遮阳的吉普车,而用摩托车带我入村,有时候一骑就是几个小时凹凸不平的山路 ,但他却从不说累。然而这样大的负荷量怎么会不辛苦呢?我分明看到在我们要离开的时候他甚至都已经骑不动摩托车了。

山高路长爱重重
山高路长爱重重

  这个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语言的匮乏,因为我竟想不出一句能完整表达自己心里感激之情的话语,以至于直到最后离开的时候我都没向朱主任说一句“谢谢”。我羞于开口说那些感谢的话,因为我觉得那些词汇都太过于苍白肤浅,即使说出来也显得十分无力、一点分量也没有。或许我就这样把这份感激放在心底,以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告诉他我对他的无限感激之情。

  如今那些历历在目的场景,想起来便是感动一阵,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化着我,相信也将感动更多的人。只愿那些活在遥远角落的人们能够通过曹氏父子、基金会和地方政府等好心人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慢慢把自己的生活过得丰富多彩起来。我相信有了这么多乐于奉献的人,像这样的贫困地区一定会一步步地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文/镇雄县志愿者 周吉春,编辑/黄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