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156.《内蒙古全国最大开发区毁草原生态进退两难》

R156.《内蒙古全国最大开发区毁草原生态进退两难》
2009年02月21日 19:24 新浪网

  报道名称:R156《内蒙古全国最大开发区毁草原生态进退两难》

  作者:刘军、张云龙

  媒体出处:新华网

  报道内容:

  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4-12/19/content_2354635.htm

  所针对的环境问题:

  内蒙古干旱草原生态破坏典型案例。

  乌珠穆沁草原面积近8万平方公里, 千百年来全靠内流河—乌拉盖水系养育。

  当地水资源贫乏,生态环境脆弱,近十多年在乌拉盖河和色也勒吉河源头地区,成立了直属锡盟政府的“开发区”(“管理区”),移入了大量外地农业人口,截断了乌拉盖河。在干旱草原上开发高耗水的农业和重工业,已经使湿地消亡、草原生态受到严重破坏。

  社会影响力描述:

  “乌拉盖开发区面积达到5013平方公里,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开发区”。

  记者核实这一问题时,国土资源部开发区清理整顿办公室的一位同志回答说:“对于开发区没有‘最大面积’的统计,但可以肯定,这个开发区没有经过国务院批准。” 自治区主席杨晶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尽快解决乌拉盖开发区的移民、湿地保护问题。”

  www.cy.ngo.cn/go1_ecology_a_news_wetland2008.htm

  www.china.com.cn/authority/txt/2006-06/07/content_6232796.htm

  www.envir.gov.cn/info/2004/12/1220563.htm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