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19.《一个城市与肺癌的战争》

R019.《一个城市与肺癌的战争》
2009年02月19日 18:52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19《一个城市与肺癌的战争》

  作者:李虎军

  媒体出处:《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 2007年5月16日

  报道内容:

  zqb.cyol.com/content/2007-05/16/content_1760816.htm

  周强穿起沾满泥土的雨靴,从床边抓过安全帽和手电筒,弯腰走出低矮的窝棚,踏上一条窄窄的铁轨。从几位正在晒太阳的妇女和小孩身旁经过时,他抬头望了望,“我已经不习惯在太阳底下干活”。

  铁轨通向一个锡矿。在世界最大锡产地云南个旧,随处可见这样直入大山深处的锡矿。34岁的周强要在矿井里面工作十来个小时,将矿石铲进背篓,再装入数十米开外的矿车,然后推着矿车在阴暗的坑道中走上几公里,卸到露天选矿场。天天如此。来自云南镇雄的他,已经在锡矿井下度过15个年头。他并不清楚,自己正置身于肺癌高发的危险境地。

  20多公里外的个旧市城区,70岁的云南锡业公司(简称云锡)退休矿工黄崇侯躺在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肿瘤科的病床上,他刚刚被检查出肺癌。“云锡工人中死于肺癌的已经有三千多人。”昆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原云锡劳动保护研究所所长姚树祥说,“这是不流血的工伤。”

  在汕头大学长江新闻学院首届“长江环境健康报道奖励计划”资助下,笔者前往个旧进行了采访。

  图片说明:在云锡公司下属的这个坑道,矿工们每天都要步行数公里进入工作区

  一段肺癌防治的历史

  黄崇侯12岁就开始了矿工生涯。斯诺在《西行漫记》中曾报道过像他这样的个旧锡矿的童工,“对那些每天只能挣三角钱的童工的唯一要求是他们必须抬得起装矿石的筐子……40%的矿工干上三四年以后便中砷毒而死。”巴金则在小说《砂丁》中这样描述旧社会的锡矿工人,“砂丁穿着麻衣,背着麻袋,手里拿着铲子,慢慢儿爬进洞口……”

  解放以后,黄崇侯成为云锡这家大型国有企业的正式员工,告别了“砂丁”式的悲惨生活。但锡矿工人的职业健康风险并未消除。例如,云锡曾于1973年分析近两万份职工病案,结果查出肺癌患者500多人,其中绝大部分为矿工。

  1975年1月29日,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反映了云锡矿工肺癌问题。次月5日,病中的周恩来看到这份内参后,唤来李克农之女、中国医科院日坛医院(肿瘤医院前身)党委书记李冰。根据署名“《体育报》记者”的报道,周总理用十分微弱的声音说:“李冰,云南锡矿工人肺癌发病率很高,你知道不知道?你们要去解决好这个问题,马上就去。”

  一个工业城市与肺癌的战争自此开始。当年3月,云锡组建了劳动保护研究所和云锡总医院(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前身)肿瘤科。全国各地的一流专家纷纷奔赴个旧,云锡矿工肺癌防治也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攻关计划。经过多年研究,锡矿工人肺癌高发的肇事者被锁定:矿井中高浓度的放射性气体氡、氡的衰变分解产物氡子体,以及含砷矿尘等。云锡也先后投入数以千万计的费用,采取机械通风等措施,改善井下作业环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