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真情耀中华导演阿福手记-托起负重的太阳

真情耀中华导演阿福手记-托起负重的太阳
2009年02月13日 12:07 新浪网

  在见到彭培斌之前,我收集了很多关于他和“爱心学校”资料,感动之余我也一直带着疑惑:这位在武汉协和医院病房坚守六年之久,被两千白血病患儿、三千爱心教师视为“灵魂领舞者”的校长是靠着怎样的决心和毅力将这份爱心坚持到底,他又是以怎样的勇气去面对这群在生死边缘徘徊的学生随时消逝的笑容呢?

  从北京到武汉,12个小时的火车颠簸,我一直无法入睡,我的脑海里一直闪现彭老师常念叨的那句来自罗素的名言:“支撑生命的有三种激情,对爱的追求,对知识的渴望,对人类苦难的同情与悲悯。”当我日夜为生活奔忙时,我一直觉得这些人文的感触离我很远,但在这个特殊的夜晚,我突然觉得这句话在我心中沸腾,唤起我内心深埋已久的激情,一种渴望给予更多人关怀的激情!

  现实中的彭老师和相片里一样文质彬彬,当我把我的疑问抛出时,他的回答简单干脆:“我的坚持是因为我无法拒绝他们渴望求知的眼神,我的勇气是因为我心中充满牵挂和希望!”这位40多岁的文弱书生,看淡一切功名利禄,简单而执拗地坚持着自己的价值观,对孩子们的付出让他觉得人生有了激情,充满力量。

  “爱心学校”的教室温暖而充满童真,看着孩子们学习和玩耍时快乐的神情,我真的快忘记了他们正遭受疾病的折磨,生命随时面临着凋零。也许彭老师的“爱心学校”并不能挽回孩子们的生命,但他给予孩子们精神力量是无价的。

  彭老师为“爱心学校”定下了一节必修课,是巴金先生著名的散文《海上日出》,“这个太阳好像负着重荷似地一步一步、慢慢地努力上升,到了最后,终于冲破了云霞,完全跳出了海面,颜色红得非常可爱。一刹那间,这个深红的圆东西,忽然发出了夺目的亮光。” 彭培斌说,我们可以把这些孩子看作那轮即将从海上升起的太阳,或许,他们自己跳不出海面,可只要有人托一把,他们一样也会光芒四射。

  彭老师用他瘦弱的双肩托起了患病孩子们求知的希望,他也在这份辛苦伴着幸福的付出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很多时候生活在钢铁丛林中的我们也会感到前所未有的彷徨和无助,我们走失在迷宫般的城市中,找不到生命意义,见到彭老师和他的“爱心学校”我才突然醒悟,原来生命意义不是为了让自己活得更好,而在于心怀怜悯,对他人和社会无私大爱的付出中,也许这才是美满的人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