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69.《瓷都盛开循环经济花》

R069.《瓷都盛开循环经济花》
2009年01月21日 14:53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69《瓷都盛开循环经济花》

  作者:吴 涛

  媒体出处:福建人民广播电台

  报道内容:

  德化县矿产丰富,陶瓷生产历史悠久,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工艺陶瓷生产和出口基地。然而在上个世纪90年代之前,这里的陶瓷业烟囱林立,浓浓的黑烟使德化山清水秀的环境受到污染,生态环境出现危机。那么德化县是如何在发展中破解这一难题,日前记者进入德化县一探究竟。

  能源改革改出新天地

  千百年来,德化陶瓷都是以薪炭材作为燃料。在上个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德化陶瓷业大发展,但很快遇到了林木资源难以为继和煤烟型污染严重的问题。一到德化,县林业局副局长郑炯明就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林瓷矛盾”,他说,那时“林瓷矛盾”非常突出,因为按照80年代当时产值达到1亿的时候,薪炭材1年就要消耗7-8万立方米,那如果按照这样子推算的话,那现在产值达到4-50个亿,那就不可想象。那就我们整个森林将会受到毁灭性的打击。最终林业光了,瓷也发展不起来。

  如何化解这些矛盾,德化县委县政府在全面分析德化县社会、经济和资源环境的现状与潜力的基础上,以建设具有德化特色的循环经济体系为目标,结合国家和福建省“十一五”规划,提出“1+3+1”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即:经济、社会、生态循环+产业间、产业内、企业内部循环+社会废旧物资的处置再生利用和绿色消费)。鼓励公众参与循环经济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了一种发展循环经济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德化县循环经济体系的构建和持续完善。

  他们积极引导企业进行能源结构优化,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德化县1000多家陶瓷企业已分别针对企业产品特点,全部了完成以柴油、电能、液化天然气等高效、清洁能源取代薪材、煤炭等重污染能源的能源结构改革,燃薪龙窑、燃煤倒焰窑等落后的陶瓷窑型已全部被淘汰。位于德化城关边上的广安天然气有限公司,是一家由福建安然燃气投资公司和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共同投资兴建的天然液化气企业,投产2年多来,目前每天向当地陶瓷企业供应优质lng24万立方米。能源结构的改变使德化县成为全国第一个无黑烟污染的陶瓷产区,它不仅保护了德化县的森林储量,保护了德化县山清水秀,还大大提升了德化陶瓷的产品质量。目睹这一巨变的德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奇对记者说,使用天然气,大大提升德化陶瓷产品质量,综合成本降低,环境大大改善,综合效益很明显,深受当地陶瓷企业家的欢迎,特别是我们产品对外出口这一块,象出口到欧盟,海关这一块有些产品由于用lng清洁能源它是免检的。德化的成功经验对咱们国家lng项目是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在由北京大学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和德化县政府共同编写的《德化县推进县域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初稿)》中,记者看到这样一段文字:目前德化县人均生态足迹为2.22gha/cap,可提供的土地总面积为2.61ha/cap,人均生态盈余为0.39ha在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存在生态赤字的情况下,德化县保持了生态盈余,这样的成果的取得是非常难得的,且德化的发展水平远远优于全国其他生态状况良好县。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