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R051.《节能减排 从26度开始》

R051.《节能减排 从26度开始》
2009年01月16日 16:21 新浪网

  报道名称:R051《节能减排 从26度开始》

  作者:王瑞琦

  媒体出处:中国环保资讯杂志

  报道内容:

  www.envir-info.cn/files/life/life001.htm

  5月一到,我国除少数地区外,大多数地区都将进入炎热的夏季,传统的风扇解决不了问题,大大小小的空调陆续上阵,空调虽然制冷效果好,但却耗电,而且容易引发空调病。

  研究表明,夏季在空调房里,26~28度的室内温度最适宜人体,而且可以减少空调病。

  在去年夏季,我国有24个省市出现拉闸限电,而空调用电占去各地很大部分负荷(如在北京,空调负荷占电网最大负荷的40~50%)。人类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区域性环境危机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威胁,全球气温的持续增高和城市化进程加剧了对空调的需求,同时也导致了夏季高峰用电的紧张局面。

  空调使用时间集中,直接导致用电高峰时段电网压力大,电力供应严重不足。有关数据表明:如果将目前的空调房间设定温度(24~26℃)提高到(26~28℃),北京市盛夏的空调峰值电力负荷可以削减10%~15%,在缓解电力紧张局势的同时,可以节约电费1.8~2.5亿人民币。

  除了控制空调温度节电外,安装空调节电器更是节电首选。

  空调一般分中央空调和分体空调两大类。据统计,我国分体空调耗电量达400亿度/年,折算电费逾200亿元,节电潜力巨大。目前,分体空调节电器按控制原理可分为四类:其一,通过对空调感温头周边温度进行调节,从而控制压缩机的运行方式(启,停或转速),但舍弃了原感温头的控制作用,不能做到与感温头协调;其二,通过跟踪压缩机负载变化,减少压缩机运行时间而实现节电目的,但难以维持目标温度不变,无法保障对舒适度的要求;其三,通过将空调室内机的冷凝水回淋到室外机的散热翅片管上,利用冷凝水汽化带走热量,达到节能目的,但需要专门的雾化装置,并且雾化水汽对室外机的散热翅片有腐蚀性;其四,通过利用制冷剂的余冷提高制冷效率,并设置固定节电率控制压缩机的启停,但需手动设定,不能实时反映昼夜温差的变化。

  以往控制空调的温度,都是人工的,人工控制除不方便外,还不便于管理。如今,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独具“26度模式”的空调节电器,在节电的同时,使室温处于最佳状态,有利支持了公众“26度节电”的愿望。

  这种新型的空调智能节电器,根据用户所处地区气候区划的不同,选择相应节电模式,体现节电器的宏观准确性;并根据一天24小时室内外昼夜温差变化规律,自动调整节电率,体现节电器的实时精确性;同时,根据人体舒适度的要求,设定温度的上下限,在温度监测模块的控制下,自动切换节电状态与否;另外,还可通过遥控器启停、设定节电器,方便用户使用,体现节电器的人工智能性。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