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人-巨琼瑛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人-巨琼瑛
2008年09月23日 14:17 新浪网

  推荐单位:山西省晋中市环保局

  推荐单位意见:

  1、2004年6月巨琼瑛加入全国首家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2005年3月发起成立左权县环境保护协会——绿色太行,并任会长;

  2、2005年她先后走进内蒙古达里诺尔湖自然保护区“自然之友”流动教学推广工作坊、香港大地基金会在成都华德福学校举办的生物动力农业培训营、“自然之友”绿色希望行动队列、清华大学举办的可持续发展工作坊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并出席了中华民间环保年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极大地推动了绿色太行环保工作的不断提升。

  3、2005年发起并组织开展左权县环境教育进课堂工程,开展活动21次,受教师生逾2万人次,极大地提高了当地青少年环保意识;此后几年内相继组织举办大型环保公益活动5次,参与人数达6200余人次,植树2万余株,促进了当地的环保事业;倡议发起绿色环保助学项目,累计筹募资金5万元,共有186名贫困孩子受益,被人誉为“环保使者”、“爱心大使”。

  4、2006年她带领11名志愿者教师赴北京参加“自然之友” 绿色希望行动培训班。2008年经努力装备起流动环境教学车。绿色太行开始有了自己的环境教育讲师队伍和装备,掀开了环保工作新的一页。

  2006年巨琼瑛多次实地考察,吸纳社会力量投资60万元,创建了“绿色太行”第一个绿色基地——太行山黑鹳自然保护区,修建了观鸟台,蓄水池,树起了保护基地标志牌,建成了500余平方米的青少年环境教育基地,布置了环境教育展览室,成了巩固的环保基地。组织整治环境劳动55次,先后6300余人次参与基地建设,有效地改善了基地的自然生态环境。目前共有一级保护动物黑鹳10余只、二级保护动物苍鹭260多只在此安家落户,成为一个规范的有影响的自然保护基地。2007年获“团中央青少年生态环境建设项目二等奖”。

  详细事迹:

  巨琼瑛,共青团左权县委书记,一个优秀的青年女团干,自幼生长在太行山里的她,缘于对大自然的一份特殊情感,毅然走进了环保队伍,开始了她不平凡的绿色之旅。

  2004年一个夏日午后,她坐在电脑前搜索环保网页时,“自然之友”跃入眼帘,迅速浏览后她欣喜地发现这里有那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正是她要寻找的地方……带着投身绿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从此走上了环保之路。

  时任左权团县委副书记的她,成为一名“自然之友”会员后,选择了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绿色希望行动”, 2004年11月8日深夜,一群身背沉重行囊、心装绿色希望的环保志愿者,风尘仆仆地来到了革命老区左权县。他们没有全面讲解环保的意义,没有系统传授环保知识,也没有尖刻揭露环保问题,而是走进校园带着孩子们做游戏、讲故事、唱儿歌,强调互动式、参与式、体验式的新型教育。在孩子们欢快的笑语间,绿色种子不知不觉播到了孩子的心中……

  绿色希望左权行,给了巨琼瑛这个基层环保者太多太多的触动。孩子们的灿烂笑脸,老师们的赞许目光,各学校的热情欢迎,教科局的大力支持,县领导的高度重视.....给了她更多的信心与力量。这次真诚相邀的绿色希望行动,不仅拉开了左权县环境教育的序幕,而且激发起了巨琼瑛创建“绿色太行”的愿望。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