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单位-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单位-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
2008年09月23日 13:55 新浪网

  推荐单位:河南电视台

  推荐单位意见:

  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报道》栏目对环境保护问题十分重视,自开播之日起,就从未停止过对污染的监督。10年来,《都市报道》共播出环保类节目400余篇,其中不乏揭露重大污染问题的环保深度报道。每当遇到突发环境污染事件,《都市报道》都会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将事实严谨准确地向社会通报。近几年连续追踪报道了淮河污染、黄河污染、沙颖河污染等一系列重大环境事件,从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政府环保工作。

  重大环境题材节目《副省长暗查污染源》,以及《白天鹅之死》、《悲鸣的青蛙》、《关注大雁的命运》、《关注母亲河特别行动》、《关注白色污染》、《关注安阳小冶炼厂污染》、《百米深井抽出工业废水》等系列报道在《都市报道》栏目播出后,节目中所揭露的环境问题迅速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其中一部分得到有效解决。

  为增加环保宣传力度,吸引普通老百姓参与到环保工作中来,近两年,都市频道《都市报道》栏目先后组织了快乐祖国-少儿环保绘画活动、全球招募保护白天鹅志愿者活动、“救救青蛙,嘴下留情”公益志愿活动、亲近河流-环保实践活动、深呼吸-大型环保体验活动。为配合全国污染源调查,2008年4月,《都市报道》栏目中又增加了污染源调查有奖知识问答的版块,河南近万名观众参与了答题热线。这些活动对提高全社会的环境意识,起到了有效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都市报道》栏目在环保宣传方面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几年来,它先后荣获“全国广播电视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省级地面频道十强”等荣誉称号。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报道》栏目所做的环境报道,所策划组织的环保宣传活动,对政府解决重大环境问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提高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也起到了有效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详细事迹:

  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报道》栏目创建于1997年,是河南电视台一档深受观众喜爱和政府重视的知名社会新闻栏目。栏目收视率、影响力居河南省地面频道第一。目前《都市报道》河南省日均收视率稳定在10%左右,市场份额19%左右。栏目所在部室报道部是团中央全国青年文明号,所在频道是2007年“全国新闻工作先进集体”,被广电总局评为 “全国省级地面频道综合实力十强”。《都市报道》栏目被评为“2007年度节目地面频道二十强”,并连续两年获河南省广播电视优秀栏目一等奖。人性、人情、人道是《都市报道》不变的宗旨。十年来,涌现出了勇救落水女童的中国最美丽的女记者-曹爱文,勇揭山西黑砖窑内幕第一人、被誉为“中国新闻界的良心”的记者付振中等众多全国知名记者。

  《都市报道》栏目时长45分钟,每晚19:25开始现场直播。丰富的资讯、灵活的播报方式、新锐的视角、深度的报道,使《都市报道》在河南新闻报道领域始终占据着领跑的位置。栏目对环境保护问题十分重视,自开播之日起,《都市报道》就从未停止过对污染的监督,环保类的选题也一直是报道的重要选题类别。每当遇到突发环境污染事件,《都市报道》都会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将事实严谨准确地向社会通报。近几年连续追踪报道了淮河污染、黄河污染、沙颖河污染等一系列重大环境事件,从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政府环保工作。10年来《都市报道》共播出环保类节目400余篇,其中不少都是揭露重大污染、环境问题的环保深度报道。《关注母亲河特别行动》、《白天鹅之死》、《悲鸣的青蛙》、《关注白色污染》、《关注安阳小冶炼厂污染》、《“关注家园”环保专版》、《无车日》系列报道等重大环境题材节目二十篇多次获得河南省环境保护好新闻奖励。《都市报道》栏目所报道的环境问题大都迅速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其中一部分得到有效解决。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