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单位-宝山区环境保护局

中华宝钢环境奖候选单位-宝山区环境保护局
2008年09月23日 09:48 新浪网

  推荐单位:上海市环境保护局

  推荐单位意见:

  作为上海市钢铁工业基地,宝山区曾是全市乃至长江三角地区污染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宝山区环保局在过去数年中为改善区域环境质量做出了巨大努力。

  以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为主要平台,以吴淞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为重要契机,以污染减排为重要抓手,宝山区环保局充分结合区域特征,在环境管理上进行了若干卓有成效的开拓与创新。首先是对宝钢等大型部市属企业,创新性地实践了继传统法律强制手段管理和经济手段管理后的第三种环境管理方式——契约化环境管理模式,将宝钢环保工作整体纳入区域环保工作体系,以与国际接轨的政府与企业建立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的有效手段解决了不对等管辖关系下政府对大型企业的环境管理问题。其次是针对区域污染企业面广量大、类别复杂、布局不合理的现状,创设了基于企业污染指数的分类管理,在实现对企业环境行为综合定量评价的基础上,在高效利用有限环保行政资源的同时,以不同管理模式有效地激励企业提升了自主管理水平,成为区域污染控制工作的重要手段。第三是针对区域环境行为密度大,各地块环境状况差异大且功能交错的现状,实施了基于区域污染指数的网格化环境管理模式,在实现地块环境状况定量综合评价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街道、镇、工业区的环保行政主体作用,全面整合水务、市容、建交委等行政管理资源,通过综合整治、结构调整等多种手段,实现了全区各网格地块环境的逐年逐级提升,最终实现区域整体环境面貌的改善。第四是面对不断提升的环保工作要求与严峻的区域现状,始终坚持环境监管平台的建设与完善,革新环境监管手段,建设了以科研为主的环境管理基础平台、以信息采集为主的监测监控平台和以信息分析为主的决策支持平台,为环境管理提供了科学有力的依据。

  由此,区环保局以其在环境管理上不懈的探索与实践,实现了区域环境质量与环境面貌的明显改善,环境污染天数的逐年减少,降尘量的大副下降,污染物排放的明显递减和环境监管能力的不断提升,成效显著。

  详细事迹:

  宝山,以吴淞开埠而成为上海北翼的重要港口,长江、黄浦江在此交汇,得天独厚的区位使其成为钢铁生产、电力、化工与港口物流的重要基地。作为工业重区,宝山区以宝钢集团等钢铁生产及其延伸业为主导产业,兼具电力、化工、港口等基础产业,结构性的工业污染十分严重;由于地处上海近郊,总面积293平方公里的宝山坐拥中心城区8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135万。区域房地产蓬勃发展、人口快速导入,生产、生活、生态关系急待平衡。

  而现实情况是,占上海总面积不足5%的宝山,承载着年规模2200万吨的钢铁生产、460多万标箱的集卡物流和480万千瓦的燃煤电力产能,由此而产生的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占上海全市的1/3左右,烟粉尘排放总量更达全市2/3以上,污染物排放量严重超越了区域环境承载能力。上海市最大的重工业污染区域吴淞工业区位于宝山区核心位置,曾经是浓烟滚滚,尘霭漫漫,居住在周边的百姓苦不堪言,广为流传的顺口溜 “宝山人民命真苦,一天要吃三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形象地反映了宝山地区环境污染和人民群众当时的生活环境状况。因而,宝山区无疑曾是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环境污染最为严重、环境矛盾最为突出的区域之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