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e家亲”志愿者爱洒农民工子女

“e家亲”志愿者爱洒农民工子女
2011年01月28日 11:35 中国青年报

  在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的行动中,河北团组织充分调研,多方挖掘资源,充分发挥网络志愿者人数多、组织健全、专业覆盖面广等优势,为志愿者搭建起奉献爱心、帮扶农民工子女的平台,让农民工子女感受到“e家亲”的温暖。

  幸福的周玲云们

  周玲云是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郭桥乡周庄村人,在平乡三中就读。父亲周存峰带着有智障的母亲长期在北京打工,一个月收入1500元,勉强能维持生活。多年来,周玲云一直带着弟弟与70多岁的爷爷生活在一起,靠种3亩地维持3人的生活。家中居住条件非常简陋,祖孙两人住在一间北屋里,周玲云回家时只能借住在邻居家。“我爱邢台公益网”的15名青年志愿者近日走进平乡三中,了解到周玲云的情况。

  周玲云只是邢台众多留守农民工子女中的一员,她们的生活与精神状态急需关怀。志愿者此行为农民工子女送去了文具、书籍、体育用品等,对特别困难的孩子还进行了“一助一”长期结对帮扶。

  据统计,河北省现有农民工1200多万人,大量的农民工子女留守在农村或随父母进城。为了更好地开展“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团河北省委组成了两个调研小组分赴秦皇岛、邯郸两市进行调研,与此同时,石家庄、唐山、保定、邢台等地团组织与部分民间志愿者组织深入城市农民工子女聚居地进行走访、调研。

  团河北省委志愿者工作部负责人邵连民介绍说,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团省委充分发挥河北省网络志愿者联盟的特点,借助网络志愿者人员数量大、时间空间自由、信息传递便捷以及组织体系健全规范、专业内容覆盖面广、人员结构全面等资源优势,将工作重点定位为“亲情、关爱”4个字,将活动主题确定为“亲情传递e+1”志愿服务行动。

  网络志愿者以群为单位创新活动模式

  为营造浓厚的服务氛围,河北省各级团组织、志愿者组织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5个主要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去年5月4日下午,“河北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亲情传递e+1’志愿服务行动”在唐山启动,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和河北省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现场,胜兴国际集团捐赠100万元成立了“河北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基金”。

  从去年“六一”开始,河北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不断掀起高潮。

  2010年6月11日,河北省万名志愿者百村行暨关爱农民工子女“亲情传递e+1”系列活动在鹿泉市举行;6月17日,河北省民间志愿者联盟关爱农民工子女“1+10+100”活动在石家庄市启动,其他各市分盟也根据实际,分别组织开展了活动;8月19日,团省委举办河北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夏令营,全省11个地市的40名农民工子女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12月3日,“希望与梦想”——河北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摄影及征文大赛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举行,团省委副书记梅世彤出席新闻发布会。

  网络志愿者联盟以群为单位,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规划。每个普通QQ群全年至少结对农民工子女10对,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200人次;高级群至少结对250对,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500人次;超级群至少结对1000对,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2000人次;每个地市理事全年要组织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至少5000人次,常务理事负责本市结对目标的完成,全年结对数不少于1万对。

  河北省民间志愿者联盟创新工作形式、丰富工作载体,围绕农民工子女的实际需求,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子女“1+10+100”系列活动。“每个民间志愿者组织帮助当地农村建一个图书室,资助10名家庭困难、学习优秀的农民工子女,与100名农民工子女结对,帮助农民工子女解决实际困难。同时,通过帮扶活动,引导更多社会公众关注农民工子女、关注贫困地区儿童,自觉、自愿地加入‘e家亲’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河北省民间志愿者联盟理事长、邯郸市青年扬帆助学协会发起人杨冬梅说。

  邯郸市青年扬帆助学协会目前已有来自社会各阶层的群友600多人,是一个在河北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民间志愿者组织。杨冬梅说:“虽然我们是民间志愿者组织,但通过团省委搭建的平台,我们能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50多岁的志愿者贾德利是石家庄学雷锋车队队长,也是省民间志愿者联盟副理事长。他承办的“关爱农民工子女1+10+100”石家庄站活动在市庄路小学展开。

  “我校共有480名学生,其中440多名是农民工子女,占全校人数的91%以上。志愿者的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这些孩子,相信他们将来不仅会成为有学识的人,更会将志愿者的爱心传递下去。”市庄路小学校长孙喜凤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河北省已有20余家民间志愿者组织参与了此项活动,建立农民工子女图书室18个,受资助的优秀农民工子女200多名,3000余名网络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结成帮扶对子,关爱行动取得了明显的活动效果。

  团组织体系内外互动 打造志愿服务新品牌

  河北团组织将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作为有效辅助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努力形成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的新品牌。

  团河北省委积极动员全省民间网络志愿者组织参与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以协会(联盟)—服务站—服务队—服务小组—志愿者的组织形式开展行动。同时,团省委还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任务分工,制定工作目标。

  “河北各级团组织、民间网络志愿者组织在开展关爱行动的过程中,将紧密结合受助群体的特点和需求,按照农民工子女特征和区域分布特点等状况,不断深化服务内容,统筹城市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两个群体,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此项工作,确保关爱行动取得实效。”团省委副书记梅世彤告诉记者,“我们还将把握城市、乡镇、农村3个区域内农民工子弟学校、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3个群体的特点,在志愿服务上满足学龄前儿童、小学生、中学生3类人群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河北目前已建立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基地78个,与农民工子女结对3万余对。“下一步全省将以建立‘e家亲’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队伍为突破口,加强基层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完善招募、注册制度,按照‘突出重点、整合资源,个性服务、接力发展,务求实效、形成品牌’的原则,探索形成比较完善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尽快完成‘一助一’、‘多助一’帮扶对子20万对的工作目标。”梅世彤介绍说,“我们还将重点发挥民间网络志愿者联盟在社会化动员方面的作用,使其与团组织体系内动员方式形成互补,尽快实现对全省农民工子女帮扶的全覆盖。”(文/本报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胡克明)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