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川中学学生杀死同学:杀人为了不上学

北川中学学生杀死同学:杀人为了不上学
2010年01月12日 09:42 新京报

  5·12汶川地震后,北川中学无小事。试想,如果此事不是发生在灾区,我们又该如何想?

  1月4日凌晨,北川中学16岁的高一学生母志鹏潜入相邻宿舍,用利刀将熟睡中的一位同学割喉杀死。杀人动机众说纷纭,但均查无实据,据记者了解,目前,母志鹏给涪城区警方唯一比较合乎逻辑的交代是,元旦假期期间,母志鹏与亲朋好友聚会,在成绩优异的表兄弟面前,成绩一般的母志鹏引来家长的一顿数落。“杀个人,就可以不上学了。”母志鹏这样说。(据《瞭望东方周刊》)

  自5·12汶川大地震之后,北川中学所发生的任何事情,都不是小事情。试想,如果这件事情不是发生在灾区,我们又该如何想?有谁对这个孩子的犯罪动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

  无厘头的杀人原因,超乎想象的残忍手段,令人扼腕的惨痛结局,和让人啼笑皆非的自我解释,让人在看这条新闻时,五味杂陈,难以平静。而这一切,都指向了同一个方向:只有心理医生,能够解释其中的原因。毕竟,这是经历了5·12特大地震之后的孩子,他们脆弱的心灵之中,灾难的阴影远没有退去,他们的心灵,并不像外表那样平静如水,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也并不像宣传片里所看到的那样阳光灿烂。也许,在他们并不强大的小小身板里,还藏匿着可怕的种子,不知道在什么样的气候和氛围之下,就会开出恶之花来,轻则伤己,重则伤人。

  虽然母志鹏说了“杀个人,就可以不上学了”这个极其雷人的话语,但我更愿意相信这是不正常精神状态之下的一种呓语,我们不必以这样一个不太正常的特例做论据,去声讨早已成为老生常谈的教育负担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亲友们惟成绩论输赢的品评观,应该是将原本就需要给予重点呵护的母志鹏推向崩溃的一种重要推力。大家不经意的一句话或一个眼神,就成了一个悲剧的导火线。我不是耸人听闻,也别怪孩子们脆弱小气。在地震灾区,像母志鹏这样的脆弱如瓷器娃娃的孩子,我见得太多了,在很多时候,我们都高估了他们的坚强。

  尽管,这个悲剧的个案无法与灾区的心理问题画上必然的等号,但是,一定要记住,毕竟这是一场8.0级的地震,足以给任何坚固的东西,造成深深的内伤。关注灾区的心理重建,让灾区群众的身心伤口都得到康复,还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做。而且,随着表面伤口的痊愈,很多暗伤更难于发现,危害性也更大,需要投入的精力和爱心更大更广。

  母志鹏以一个惨痛的悲剧,为我们提了一个醒。灾区还走在恢复的路上,这是过程,但不是结果。(文/曾颖 作家)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