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川政府购百万豪华越野车?政府官员称已放弃

北川政府购百万豪华越野车?政府官员称已放弃
2009年01月22日 10:59 华龙网-重庆商报

  近日,一篇名为《北川政府110万采购豪华越野车》的帖子在论坛上引发网友热议,帖子中展示的“北川采购工作用车中标公告”中显示,1月12日,北川县以110万的高价购得兰德酷路泽越野车。80后作家韩寒在自己的博客中发文提出质疑,何必买这么贵的越野车,并且是最高配置?随后,绵阳政府采购网对中标公告进行修改,有的只有车名不见价格,有的只有价格而没了车名,这更引起网友议论。1月21日,本报记者致电北川羌族自治县政府采购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道路受损才采购越野车,110万越野车在中标后并未购买,所以据实对中标公告进行了修改。

  质疑

  韩寒曝10余车详情

  总价超400万

  网友在《北川政府110万采购豪华越野车》的帖子中,展示了一张名为“北川采购工作用车中标公告”的截图,而韩寒在其博客里引用“来自绵阳政府采购网”的资料,列举绵阳购买的10万余辆车一览,所有越野车的价格都在10万到100万之间。其中有长丰猎豹、东风日产奇骏、丰田普拉多等10万以上的越野车,价格在50万以上的车就有4辆,其中就有丰田普拉多VX4.0导航版,价格62.60万元。另外还不乏像兰德酷路泽顶配这样的百万豪车,所有车的总价值超过400万。

  不少网友提出质疑:为什么不选择一些价格中低档的车,而选择110万的高价车?

  韩寒:幻觉,这一定是幻觉

  80后作家韩寒在自己的新浪博客中对“北川110万豪车”提出质疑。昨日,他的腾讯博客也有原文转载。

  “谣言,这一定是谣言,幻觉,这一定是幻觉”,他在文中称,自己根本不能相信当地政府购置豪华车的事实。“我发现在采购的车辆中,品牌和车型是五花八门的。并且在各个车型中,几乎都选择了比较高的配置,比如普拉多,就选择了导航版。”

  记者昨晚致电韩寒,并未得到正面答复。

  调查

  北川政府:道路受损 下乡必须开越野

  记者发现,1月21日绵阳政府采购网中的原始数据已经修改,在国际招标网记者找到了最初转载的数据,当中显示,中标价110万元的兰德酷路泽赫然在其中。

  晚上,记者致电北川政府采购中心,一位姓付的官员表示自己就是这次买车的负责人之一。

  他告诉记者,今年1月10日,北川政府确实通过中标的形式,购买一辆丰田豪华越野车。但中标的价格是74.7万,并非网友所说的110万。

  “我们到一个乡镇去,有时候要走一到两天。”他表示,购置豪华越野车的最初目的只是为了工作方便。他告诉记者:地震以后,北川交通道路受到严重破坏,政府工作人员到乡镇去的时候非常不方便,“领导们决定买一辆越野车,主要是为了方便工作”。

  “为什么不选择价格便宜一些的车呢?”记者将网友的疑问反映给他,这位负责人承认,最初购买该车时,考虑不充分,事后考虑到该车价格较高,“由于购车的合同还没有签,上周五,县领导经过讨论决定放弃购买该车”。同时,还有部分越野车也放弃购买,所以,他们对网上的部分中标公告进行了修改。

  越野车用于改装为通讯指挥车

  据四川新闻网绵阳频道1月20日报道,北川政府购置越野车并非是用于日常工作使用,而是准备将该车改装为通信指挥车,而车内的电脑等配置也并非是个人使用,而是用于通讯指挥。改装后,将实现指挥车与现场工作人员的通信联络、现场指挥调度等功能。根据原本改装设计方案,购置、改装费大约在110万元左右,今后的北川将实现无线移动视频系统与城市天网的有机结合。(文/记者 杨程 实习生 冯成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