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寒潮来袭 哪种取暖方式最节能?

寒潮来袭 哪种取暖方式最节能?
2010年01月08日 15:51 新闻晨报

  寒流的袭击,让城市的电力系统经受着最严峻的考验:当千家万户开起空调,城市电网负荷频频创出新高,有时不得不采取限电甚至拉电措施。当气温降到冰点以下,我们怎样才能让自己的小家保持温暖而又不至于消耗太多能源?昨天晨报地球版的报道《多层“外套”:暖10℃,电费省一半》见报后,引起了读者的热议,如何以最节能的方式给家保温保暖也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地暖、空调、电热汀……到底哪个最合适?记者采访了沪上三户采取不同取暖方式的家庭,与读者分享他们的亲身体验和他们的能源账单,同时邀请同济大学的供暖专家从技术角度为大家提供一些用暖提示。

  【家庭一:地暖】

  “打地铺”很舒适,但预热要4小时

  燃气费月账单:300元-600元

  白领盛先生给家里的客厅和餐厅安装了地暖,“因为对于上海家庭来说,客厅的使用率最高。”

  他认为,地暖特别适合有孩子或老人的家庭安装。“在上海,小朋友冬天都穿得很严实,这样很妨碍孩子的活动。装了地暖后,我们在家都光脚走路,孩子也可以在地上爬着玩了。”他说,“家庭的氛围变得更加温馨了。与坐在沙发上不同,现在我们常常一家三口围坐在地上,感觉距离更近了。”

  在上海最冷的那两天,盛先生一家索性在客厅里铺上毯子“打地铺”,“比睡在装空调的卧室里还舒服”。在他看来,空调的热风吹在身上很难受,温度也很难达到恒定,比较容易得空调病。“冬天有时候衣服晾在外面很难晒干。把半干的衣服铺在客厅的地上,干得很快,权当烘干机了。”这是盛先生使用地暖发现的“意外好处”。

  尽管前期投资比较大,安装这套锅炉式的地暖设备耗资大约3万元,但每月的能源消耗并没有他预想的那么“惊人”。“地暖预热起来比较慢,从开机到完全燃烧需要三四个小时。所以冬天我们只能全天开启,在不需要供暖的时候,把模式设置为‘离开’,即最低效率的模式。”他介绍说,“我原本以为这样会很耗燃气。可账单拿回来一看,每个月也就300元左右。”盛先生家的地暖每天大约供暖6小时左右,据他计算,即使使用时间再长一些,每月的燃气费最多为五六百元。

  他还提醒说,在安装地暖的同时,最好给房间做一些保温隔热的处理。“为了防止热量散失,我们给阳台多安装了一层移动木门。”

  市民苗小姐则告诉记者,在她的家乡威海,新的住宅建筑已经不再使用“暖气片”,而是统一安装地暖设备。“这正在成为一种新趋势。可能是因为威海离韩国比较近,把那里先进的采暖技术引进了过来。我们花在供暖上的费用大约是一个季度2000多元。”她说。

  【家庭二:空调】

  活动范围受限,中央空调是大势所趋

  电费月账单:200元-300元尽管考虑安装地暖的家庭越来越多,不过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空调仍然是大多数市民的选择。

  “一年12个月,用得到地暖的大概只有2个月,太奢侈了。”市民徐先生认为安装地暖不值得,“住在别墅或者豪宅的居民或许还能考虑。现在的普通公寓层高只有2.7米到2.8米左右,地暖铺装管线需要占用约8厘米的空间,增加了空间的压抑感。”另外,他认为地暖的维修成本比较高。“要是出现质量问题,需要重新刨地面检查修理,家中的地面装修也将因此遭到破坏。”家中有3台空调的他,冬天每月的电费约为两三百元。

  不过,徐先生最近正在考虑给新安置的住宅安装中央空调。“单匹空调要在外墙上挂好几个外机,不如‘合并’成一个来得美观。”他说。这种取暖方式正受到越来越多沪上家庭的推崇,正准备装修新家的周小姐就告诉记者:“单匹空调容易把人的活动范围局限在某个房间,几个空调开来开去也比较麻烦。装了中央空调后,室内装修可以更加美观,而且我可以在所有房间走动自如也不用担心冷。”

  【家庭三:电热油汀】

  好用但要拖来拖去

  电费月账单:300元左右

  油汀也有一批拥护者。孙小姐告诉记者,比起空调,她家的老人更喜欢使用电热油汀。“他们可能感觉油汀更省电,每月电费300元左右,热量的辐射也比空调的暖风更舒服。”此外,放一台油汀在卫生间,冬天给小孩子洗澡就不用发愁了。“去年上海出现了连阴雨天气,这时油汀就可以用来烘干湿尿布、湿衣服,很实用”。不过,油汀也有缺点。孙小姐说,一是启动比较慢,经常要开上20分钟以后才热起来。二是不够方便,常常要在几个房间之间拖来拖去,而且对于面积大一点的房间,制暖效果不够好。

  【专家点评】

  空调、电热汀、地暖各有利弊

  对于不同的家庭来说,不同的采暖方式也各有利弊?为此记者采访了同济大学暖通空调燃气研究所李峥嵘副教授,他从技术角度对空调、电热汀、地暖等一一进行了点评。

  空调

  空调的制热时间比地暖快,但用电量较高,制热效果一般。不论制热还是制冷,把温度调低或调高2℃,均可省电10%以上,而人体几乎觉察不到这微小的差别。这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节能办法,一个冬天下来可以节省不少电费。

  需要注意的是,空调大多吊装在墙壁高处,热风直接对着头部,长时间开空调易导致口干舌燥和各类上呼吸道疾病。另外,空调使用一般都要紧闭门窗,造成室内空气不太流通。所以,在冬季正式用其取暖前,最好将空调进行一次全面清洁。特别是一个夏天过后,过滤网等配件的清洁非常必要,能有效防止细菌、病毒的传播。

  电热汀

  在几种采暖方式中,电热汀是最不节能的,不过投资成本也是最低的。它的优点是移动灵活,操作方便,散发热量大,成本较低。它不直接照在人体的皮肤上,能够较长时间保持室内的温度,比较适合老人和小孩使用。缺点是虽然在局部采暖或者小范围采暖方面表现不错,但无法满足大空间的采暖要求,且难达到均热效果。

  除了电热汀,市面上其他电暖器还有陶瓷暖风机、远红外线电暖器等。陶瓷暖风机使用时会有轻微噪音,具有防水功能,适合在面积不大的浴室中使用。远红外线电暖器的内置石英管会发光发热,热量辐射范围一般在三四米左右,适合在客厅看电视时使用,取暖的同时它附带的远红外线保健功能还具有理疗功效。

  地暖

  如果不考虑初期安装成本,地暖是最为舒适的采暖方式。在使用方面,地暖支出的费用并不比空调高。根据热源的不同,地暖分好几种类型。目前有一种由空调转热水供暖的地暖最为节能。

  由于不便于二次装修,地暖维修比较麻烦。所以,安装地暖一定要选择耐压耐温耐腐蚀、热稳定性能好的高科技环保管材。在供暖时一定要注意室内保湿,可以经常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的循环,若条件允许,在装修的时候也可以装一台新风交换器。 (文/晨报记者 韩小妮)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