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厚霖:用创新对话公益的“七年之痒”

李厚霖:用创新对话公益的“七年之痒”
2015年11月10日 10:39 新浪公益

  7月15日和16日,I Do基金创始人李厚霖带队先后奔赴西藏阿里地区的措勤完小和霍尔小学,这里的孩子离家远,多住宿,用水不方便,尤其是霍尔小学的孩子们,需要自己到河边打水才可以喝到水。I Do基金为孩子们送去打水用车、衣物、保温桶、水杯等急缺物资,让他们取水用水不再难。

  “情系阿里,水车行动”已经是I Do基金成立七年多的时间里,李厚霖第八次带队进藏。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但是做公益事业,却是开头容易坚持难。面对“七年之痒”,面对公益项目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李厚霖给出了“创新”这个关键词。

  I Do基金第八次爱心西藏行活动首次尝试了网络众筹。通过在京东平台发起“情系阿里,水车行动”众筹活动,I Do基金成功为霍尔小学筹集到了一辆打水用车。同时,三位参与众筹的“爱心合伙人”随I Do基金团队同行,亲眼见证项目的落地实施。

  但如I Do基金“情系阿里,水车行动”一般,通过网络众筹“定额定向”具体到一辆打水用车,并邀请三位“爱心合伙人”亲身感受和监督实施尚属首次。国人从来不缺乏爱心,只是近年来公众对公益机构的“公信力”产生了质疑。I Do基金“情系阿里,水车行动”的创新模式,恰恰解决了善款的来源、去向、是否实施到位等关乎“公信力”的问题。李厚霖和I Do基金八次赴阿里的故事,也为中国公益事业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的课题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案例。

  I Do基金一步一个脚印,首先持续为阿里的孩子们送去电脑、棉服、学习用品等物资,翻新教室和宿舍,解决了最基本的生活和学习需求;随后在线征集网友祝福的“爱心卡”和“让爱回家”的专项助学金计划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更多来自家庭和陌生人的情感关怀,让他们不再孤独;除了心理,阿里孩子们的生理健康也是I Do基金重点关注的内容,良好的卫生习惯教育和医疗援助帮助很多孩子摆脱了“六指病”的折磨;而“梦想计划”的到来则为能歌善舞的藏族孩子们开启了艺术的道路,让他们的未来多了一种可能;多年的捐助已经让阿里的孩子们将I Do基金所有人都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水车行动”除了持续为孩子们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外,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不会感觉被遗忘,不会感觉被抛弃,“还会回来”是I Do基金和孩子们的约定。

  “爱心西藏行”从最初李厚霖的个人捐助行为到成为I Do基金最具生命力的捐助项目之一,每一次“爱心西藏行”主题的调整,是“创新”,更是“用心”,这是李厚霖和I Do基金团队的成长,也是中国公益事业这些年的成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