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润”计划投入近亿元财物援助西藏

“润”计划投入近亿元财物援助西藏
2015年10月28日 16:53 新浪公益
开展医疗援藏,形成东风援藏“特色名片”开展医疗援藏,形成东风援藏“特色名片”

  2001年6月,中央召开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之后,东风汽车公司光荣地接受了援藏工作任务,从2002年开始,对口帮扶西藏贡觉县。东风公司深刻认识到支援西藏建设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政治意义,始终以“兴藏有责”的积极姿态,在国务院国资委的指导和贡觉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按照东风汽车公司社会责任“润”计划的总体部署,精心组织并扎实开展好援藏项目。

  十三年来,东风公司实施援藏项目63个,援助贡觉县物资、资金累计近亿元,促进了贡觉县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持续稳定,援藏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支持组建贡觉县民间艺术团支持组建贡觉县民间艺术团

  积极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通过实施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贡觉县旧貌换新颜。援建的2栋综合办公楼,有效缓解了县办公场所紧张、条件差的问题;援建的东风宾馆,不仅提升了县城整体形象,改善了投资环境,还成为县财源点建设项目,促进了财政增收;农牧民文化活动中心的建成,加快了贡觉县精神文明建设步伐,有效满足了广大干部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了县城文化品位,促进了贡觉县经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东风和谐广场的建成,进一步改善了县城基础设施条件,美化了城市环境,促进了民族团结;援建的相皮乡曲日玛、莫洛镇夏日东风示范村,体现了援藏项目向基层、向农牧区倾斜的工作要求,让更多农牧民群众直接体会到中央对西藏人民的关心,体会到东风公司对贡觉人民的关爱;东风路、富康路、凯旋路等多条市政道路的建成,既美化了县城街道,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县政府大院、莫洛镇政府大院、阿旺乡政府大院的美化、硬化,为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提供了良好环境;哈加乡便民服务大厅的建成,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快捷。

  积极支持社会事业发展

  东风公司援藏工作不断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方面的援助力度。近年来,实施了县中心小学教师宿舍和学生宿舍改扩建工程,有效解决了师生住宿难的问题;东风幼儿园的建成,让更多的干部职工和农牧民子女有了接受学前教育的场所,目前已有近300名幼儿入园;通过兴建教育基础设施、选派优秀教师到东风公司培训学习、援助教育紧缺物资等方式,促进了贡觉县教育发展。通过设立“东风润苗”教育基金帮助农牧民子女和城镇低收入家庭子女实现读书梦、大学梦。援建的贡觉县人民医院干部职工周转房,缓解了医疗卫生人员住房难的问题;随着贡觉县人民医院与武汉协和医院远程医疗系统的建成使用,让更多的贡觉老百姓足不出县就可享受到内地专家的诊疗服务,同时也大大促进了县医院干部职工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加强民族交流交融,援建贡觉县展览馆,大力支持贡觉县组建民间艺术团,选派青年文艺工作者赴公司培训、学习,有力促进了贡觉县文化事业发展

  积极开展智力和科技援藏

  在开展智力和科技援藏上,实现了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选派5名优秀中学教师到东风技工总校学习汽车修理专业知识,促进了贡觉县职业教育的发展;近几年,陆续组织优秀乡镇长、中青年干部、人大政协代表、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及县民间艺术团共80多人到东风公司进行专业培训,使贡觉县基层干部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提高了能力;组织11名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到东风公司总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提高了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带动了县医院科室建设;贡觉县夏龙农畜产品加工合作社的建成,促进了高原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极大地带动了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

  积极开展人才援藏

  东风公司积极拓宽援藏思路,不断创新援藏方式,特别是连续多年开展医疗援藏,形成了东风援藏的“特色名片”。截止今年,共选派8批27名技术精湛的医务人员到贡觉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援藏,相继帮助医院开设了彩超检查、胃镜检查等多项新业务,建立了孕产妇检查治疗室。积极帮助县人民医院建章立制,优化就医程序,整顿医院环境,使医院面貌焕然一新。援藏医生用他们优良的工作作风、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技术,为贡觉县农牧民群众提供了可靠的医疗保障,促进了贡觉县人民医院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

  东风公司在项目援藏、科技援藏和智力援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离不开东风公司党委对援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离不开东风公司17万员工的深情厚谊。以鲁军虎、韩永民为代表的先后10名援藏干部,带着东风公司全体职工的深情厚谊,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主人翁姿态,在高海拔地区踏实工作、真诚奉献,积极为贡觉县带来了先进的管理思想以及管理方法,带动并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在队伍建设上,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把东风好的制度、好的方法推广到各部门、各乡镇。五批援藏干部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各项工作,受到了贡觉县各级领导、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评价,树立了东风公司援藏干部良好形象。

东风援藏贡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