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东芝引领教育创新 教案大赛激烈开赛

东芝引领教育创新 教案大赛激烈开赛
2015年12月30日 15:08 新浪公益

  12月24日-27日,由国家教育部、东芝(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七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以下简称“东芝杯教案大赛”)总决赛,在华南师范大学举办。27日上午,教育部领导、广东省教育厅领导、华南师范大学领导、东芝中国总代表及其他高层出席了决赛颁奖现场,受到教育界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东芝(中国)有限公司领导、教育部领导、省教育厅领导、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及参赛者合影东芝(中国)有限公司领导、教育部领导、省教育厅领导、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及参赛者合影

  东芝杯教案大赛自2008年举办以来,已在北京、上海、长春、武汉、西安、重庆等多地的国家重点高校举办,此次大赛吸引了全国范围内的43所师范类高校超过1.26万名学生的广泛参与。大赛面向全国师范大学学生,旨在使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师范大学理科专业学生通过对教案的创意比拼,吸引更多的学生投入到基础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的学习中,为中国科学的自主创新发挥作用。

  25-26日,来自全国43所师范院校的125名参赛选手在华南师范大学进行了决赛,他们都是在各校组织的数学、物理、化学学科预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具有成为优秀理科教师的良好潜质,比赛分为即席演讲、模拟授课、现场答辩环节,参赛学生们纷纷展现了良好的状态,不乏独创性的、钻研性的教案、充分展现自身才华与年轻活力,体现了新时代理科教师的智慧与教学能力。

通过监控室摄像观看教案比赛通过监控室摄像观看教案比赛
评审团展开激烈讨论评审团展开激烈讨论

  大赛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开阔了视野,也积累了宝贵的教学经验,并感谢东芝(中国)有限公司与教育部提供了此次参赛的机会。技能创新大赛有助于提高大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激发大学生崇尚科学、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的热情,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参与教学和科研实践的机会。评委组的专家表示,参赛学生授课内容充实,注意和实际生活相联系,很多教案令人印象深刻。据了解,获奖者除赢得东芝提供的奖品外,还将赴日本研修。

  27日上午,大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株式会社东芝中国总代表丰原正恭先生表示:“作为一家从事科技研发的企业,东芝将培养下一代定位于最重要的企业社会贡献活动。通过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合作,我们在中国各地资助建设了25所“东芝希望小学”,其中的22所已经开课。此外,东芝与清华大学等联合实施的产学合作项目已经持续了10年以上,由东芝赞助的音乐会、青少年足球教室等文化、艺术、体育活动蓬勃开展,而在本月4号,东芝集团员工更是在世界各地举行了“东芝集团全球20万员工社会贡献统一行动”活动。”

东芝(中国)总代表丰原正恭发言东芝(中国)总代表丰原正恭发言
东芝中国总代表丰原正恭先生颁发“东芝创新奖”东芝中国总代表丰原正恭先生颁发“东芝创新奖”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陈盈晖副司长为华南师范大学颁发大赛组织奖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陈盈晖副司长为华南师范大学颁发大赛组织奖

  在世界范围内,东芝积极支持当地教育事业,尤其对青少年在科学技术的教育活动方面有很大投入。在日本,东芝于1961年建成了东芝科学馆供大家参观学习;在美国,从1992年开始举办面向青少年的科技比赛,而自2008年开始举办的“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也成为东芝公司在中国CSR活动一个重要部分。今后,东芝集团也将全力支持大赛的开展,为教育创新和人才培养做出更大努力。

  具体比赛结果公布如下:

东芝创新教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