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办好公平优质教育 沪江互加计划积极响应两会政策

办好公平优质教育 沪江互加计划积极响应两会政策
2017年03月09日 11:16 新浪公益

  “办好公平优质教育,”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7年的教育任务,强调要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

  关于“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河南省卢氏县的师生们已有半年多的成功实践,这座国家级贫困县曾饱受交通不便、师资匮乏、资源奇缺等教育问题的困扰。3月2日,河南省教育厅赴三门峡市卢氏县考察,调研卢氏县如何在半年时间内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为接下来全省的教育改革工作提供经验借鉴。

  改变始于卢氏县与互加计划的相遇。

  互加计划是互联网学习平台沪江于2015年推出的支持中小学公益课程项目,希望通过互联网学习方式,推动教育公平化发展,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国各地的共建共享,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

  2016年9月,卢氏县在了解并接受了“互联网+教育”的概念后,携手互加计划开展教育改革。通过沪江旗下的实时互动教育平台CCtalk,卢氏县建立了全县教师集体活动的“卢氏教研平台”。分散在4004平方公里山区的教师们在家、在校即可进行网络教研,还有机会与资中筠先生“面对面”交流教育情怀。该教研平台被当地一线教师誉为“卢氏的可汗学院”。

  县内各校亦积极开展校内CCtalk使用培训,各校教师纷纷将互联网技术与其教育经验结合,尝试为学生开展网络云课堂。目前,各校已建立30多个班级平台,直播课程近60门,音乐、美术等网络素质课程解决了教学点师资短缺的难题。

  通过教育理念的改变创新,卢氏县成功探索出了“统一教研”、“网络课堂”等经验,成为又一个借助互联网和互加计划实现“弯道超车”的教育案例。

  过去一年,互加计划已经连接起全国近30个省份的上千所中小学,举办超过上万次直播课程与活动,受益老师超过3万名。2016年11月,互加计划入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企业参与网络扶贫“双百”项目名单。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6》显示, 全国共有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近12.7万所,占小学和教学点总数的44.7%,不足10人的乡村校点达3.39万个。互加计划的初心就是让教育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助力中国教育的底部攻坚。

  在互加计划的链接下,许多小规模学校聚集的地市正在积极尝试整体推进“互联网+教育”在学校中的应用。

  在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当地21所小规模小学抱团组成了四川广元微校联盟。2月15日,联盟联合互加计划、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起“2017美丽乡村小学”网络艺术科学课堂,推动优质教育资源走进农村小规模学校,辐射甘肃、江西、四川、河南等全国18个省市,影响超过2万名师生。

  此前,河南省教育厅、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江西省吉安市和赣州市宁都县、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等地纷纷出台政策或文件,支持传统学校开展网络课程的建设和应用工作,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公平。

  教育部长陈宝山近期在受访中表示,教育部将从现有资源均衡分配着手,解决机会公平的问题。未来,互加计划将积极响应教育发展政策,落实“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项目,借助互联网低成本、高效率、轻量级地汇集优质教育资源,帮助小微学校实现“小而优”、“小而美”发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