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图文:老人为让座乘客特制“感谢卡”

图文:老人为让座乘客特制“感谢卡”
2009年09月01日 09:54 京华时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李川)“上世纪60年代,正是学雷锋的热潮,那时在特4路公共汽车上,乘客们是抢着为老人让座的。”王顺才回忆说,现在他为那些让座的年轻人制作“感谢卡”,宣扬这种精神。

  今年79岁的王顺才是个“大忙人”,经常参与朝阳区各个社区组织的活动。每天坐公交车出行,他觉得让座的年轻人一脸的疲惫,他坐在这样的座椅上会觉得很不好意思。王顺才说,年轻人上班都挺累的,比他们这些老同志压力大多了,所以他会尽量选在坐车高峰之前或之后出行。即便这样,仍旧经常有年轻人为其让座,“我觉得光跟他们说谢谢还不够意思,得发个‘卡’感谢一下”。

  王顺才自制的“感谢卡”正面是一些感谢的话,背面则是雷锋的画像和毛主席的题字。“用这种方式感谢这些让座年轻人,更重要的是,要将这种精神宣传出去”。

  除了发放“感谢卡”,王顺才还经常劝说一些乘车出行游玩的老人,希望他们为年轻人着想,出行尽量避开高峰时间,但是这也遭到一些老人的反驳。有一次他劝一位去地坛公园游玩的老同志,在公交车上就争吵起来。“我觉得我说的对,有些老人确实很自私,对让座的孩子连声谢谢都不说”。

  在社区组织的演讲活动上,王顺才经常做不同主题的演讲,但是每一次,他都会提到“文明让座,礼貌就座”的问题,感谢那些让座的年轻人,劝诫那些出行的老年人。“都是花钱买票,法律也没规定必须得给你让座,人家给让座,咱就得谢谢人家,大家要相互体谅”。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