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爱心企业创办自闭症儿童家长交流新平台

爱心企业创办自闭症儿童家长交流新平台
2015年10月19日 15:15 新浪公益

  今日,亚洲领先的商务空间解决方案提供者——新加坡腾飞集团再次携手上海星雨儿童康健院,在公益新天地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关爱未来 爱心凝聚”的公益活动。藉此活动之际,由腾飞爱心基金支持创办的“自闭症儿童家庭生活俱乐部”也举行了成立仪式。腾飞集团的志愿者们与上海星雨儿童康健院的自闭症儿童及其家长和老师们共度了一段快乐时光。上海市残联、上海儿童健康基金会的相关代表也应邀出席。

启动仪式启动仪式

  爱心原动力 交流新平台

  自闭症儿童家长为了照料孩子劳心劳力,同时又苦于无法获知切实可行的亲子康复方法。上海星雨儿童康健院蒋俐敏院长表示:“家长之间的交流和常规活动是非常必要的。建立自闭症儿童家庭生活俱乐部有利于家长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志愿者也可介入俱乐部的日常工作,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腾飞所支持创建的“自闭症儿童家庭生活俱乐部”,旨在解决家长无法独立训练孩子,而必须依赖机构的困境。通过密集培训和实地演练,让家长学会引导式参与的沟通技巧,从而提升发现孩子问题的能力。能更加淡定从容地面对和拆分理解孩子的困难点。实现从根基做起,解决孩子所遇到的实际问题。

  “家庭生活俱乐部”将模拟家庭环境,将生活情境带入日常的训练,努力克服自闭症孩子不能融入社会的困难。因为教室训练与日常生活是有很大差别,孩子在生活中所面对的问题唯有在生活情境中才能体现出来,这常常也是教师团队无法预见的。俱乐部将针对生活情境中暴露出的问题,由顾问通过必要的指导,引导家长进行有效处理。

  “家庭生活俱乐部”将是家长们交流的新平台。透过身心灵成长工作坊等培训,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让家长带领孩子接触社会,改变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模式,不断调整心态,重建亲子关系,努力让自闭症儿童主动冲破枷锁,走向社会。

  俱乐部还将定期举办丰富多样的活动,如内求养生课、沙盘心理治疗、读书会、手工融合活动、扩大性沟通活动等,帮助家长加强孩子在学校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运用身心灵知识帮助和启迪孩子们成长。它也将为家长和孩子们提供疗愈课程,让爱的纽带更加牢固和长久。

  种子家长计划——爱之星火可以燎原

  在腾飞的支持下,星雨特别邀请了自闭症领域的专家,来自台湾的罗一凯老师,引入人际交往关系RDI课程------主动能力学习方案(ALP),还原日常生活场景,向家长提供简单明了、循序渐进的学习步骤,引导孩子重新建立并发展成长过程中所必需的能力。

  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家庭生活俱乐部”将选取数名“种子家长”成为俱乐部的核心成员,承担后续种子家长的培训引导工作。这些种子家长将先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居家式密集培训来掌握学习方法和技能,之后还将利用网络平台每周定期进行培训,参加相关讲座,接受ALP顾问线上和线下的培训,从而成为顾问家长,帮助其他家长提升相关技能。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非常高兴看到家庭生活俱乐部的成立,通过俱乐部的交流活动和对种子家长的培训,让爱心无限拓展下去,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关爱特殊儿童的事业中。” 腾飞集团中国总裁黄永健先生表示。“腾飞集团一直关注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今年也是腾飞在中国的20周年,除了发展业

  务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之外,我们也希望能够把腾飞的公益传统发扬光大,给予孩子们更多的关爱,让他们也能够拥有欢乐童年和美好未来。”

为腾飞庆生为腾飞庆生

  点滴爱心 烘培甜蜜梦想

  在“家庭生活俱乐部”成立仪式上,来自腾飞的志愿者还与星雨的孩子们一起进行互动游戏,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深入沟通,帮助孩子们提高人际交往能力。从最初的只言片语,到最后一起制作蛋糕,志愿者们为能够帮助孩子们打开心扉而感动。孩子们制作蛋糕也是为腾飞在中国的20周年庆生,他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发挥想象,通过蛋糕绘色表达自己的感受,现场气氛融洽,欢声笑语不断。孩子们的变化更加坚定了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把这份爱心与希望传递下去的信心。

活动现场做蛋糕活动现场做蛋糕

  “上海星雨儿童康健院的老师和家长们都十分感谢腾飞集团长期以来对于沪上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的关爱与帮助。”蒋俐敏院长表示,“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之间往往缺少正向交流和常规活动。这次成立自闭症儿童家庭生活俱乐部,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科学化、系统化、互动化的训练与实践,帮助自闭症儿童与他们的家庭重塑对生活的自信与希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