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人社部:中国未富先老 养老金吃紧

人社部:中国未富先老 养老金吃紧
2015年11月05日 10:42 第一财经日报

  郭晋晖

  “十三五”规划仍然将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作为下一个五年的目标,但与三中全会的决定相比,中国社保制度近年来在公平性上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而可持续性却不见明显起色。

  就养老金的顶层设计而言,公平是要消除身份和地位的差别,可持续性则是要保障基金的中长期收支平衡。

  中国政法大学胡继晔认为,居民养老金城乡并轨、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并轨等举措在公平的问题上解决了一大步,但当前“可持续”成为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也公开表示,中国养老保险体系可持续性方面存在隐忧,中国是一个未富先老的国家,又是一个急剧快速老龄化的国家。中国现在60 岁以上人口为2.1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5.5%。综合有关方面预测,到2020年,60岁以上的人口将达到19.3%,2050年达到38.6%。 当前中国职工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3.04∶1,到2020年就要下降到2.94∶1,2050年将下降到1.3∶1。

  “十三五”规划重点关注的就是社保基金的可持续性问题,通过完善筹资机制来实现基金的收支平衡。具体而言,首先就是扩大覆盖面,将更多的人吸收到这个制度中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制度中,就会有越多的缴费者,资金池就会越大。

  “全民参保计划”是一项既能体现公平性又能体现可持续性的举措。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的目的是,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

  尹蔚民指出,从公平性的角度来讲,我国距离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还有差距,养老保险还差1亿多人没有全覆盖,主要是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

  和养老保险一样,医疗保险基金近年来也开始出现吃紧的迹象,尤其是一些省市的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已经出现了收不抵支,但医保扩面的空间却已经很小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广东等地调查发现,很多地区的医疗保险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7%以上。

  为了维持基金的收支平衡,医保基金只能走“节流”之路,规划纲要称,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政策。同时还要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发挥医保控费作用。

  延迟退休也是影响基金可持续性的一个重要指标,它对基金的影响是双向的,既可以增加缴费年限,又可以减少基金支出的年限。所以,延迟退休成为很多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时采取的措施。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下称《建议》)提出,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此前,人社部已经确定了延迟退休的时间表。今年制定出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2016年报经中央同意后公开征求意见,2017年推出。 尹蔚民说,方案将渐进到位,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时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推出后至少五年以后才会实施。

  《建议》还提出要降低社保费率,拓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渠道,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保中心主任杨燕绥认为,深度老龄社会正在加速到来,应对老龄化已经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议题之一。老龄化社会两代人健康长寿,所以人们工作年限要加长,必须就业开源与福祉改善并重,谨慎地用钱,把钱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