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益项目走出去 让世界看到中国慈善公益发展

公益项目走出去 让世界看到中国慈善公益发展
2015年09月23日 10:13 深圳晚报

  9月18日~20日,一年一度的“中国慈善公益项目交流展示会”(简称“慈展会”)在深圳这个“首善之城”举行,吸引了全国各地甚至来自海外的基金会、公益机构和项目负责人200多人参加,其中包括全球知名的洛克菲勒基金会、联合国[微博]社会企业基金(UNSEF)、亚洲公益创投联盟(AVPN)等知名机构。同时,本届展会专设“众创空间”,展示了200多个创新项目和案例,其中包括慈展会项目大赛优胜项目119个,资源对接金额达122.53亿元,创历史新高。

  公益项目走出去 让世界看到中国慈善公益发展

  公益项目如何摆脱“自己玩”的怪圈,与国际社会进行资源对接,这是整个慈展会对接平台一直在策划与筹备的事情,也是今年慈展会亮点之一。

  今年4月,慈展会资源对接平台工作人员携带经过重重筛选的全国十个优秀公益项目飞赴新加坡参加亚洲创投联盟(AVPN)2015年年会,展开了中国公益界的“处女航”。此次远行为世界打开了一扇小窗,不仅展示了中国公益人的创意与理想,还成功与联合国社会企业基金(UNSEF)、洛克菲勒基金会等国际创投机构建立联系,吸引了来自新加坡、日本、韩国、巴西等多个国家的优秀公益人前往参展。

  来自巴西的桑托斯女士是一位公益医生,她将优秀的医术带去了非洲,为当地的孩子治病,为孕妇接生。“去非洲将近十年,我和我的项目伙伴挽救了40多位儿童的生命,救治了200多个孩子,为上百位孕妇接生。我非常荣幸有机会向中国公益人介绍这个项目,希望能寻找到意愿相通的朋友,一起改善非洲居民的医疗条件。”她通过翻译告诉记者。

  而另外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项目则来自英国的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MSI)。玛丽斯特普是19世纪~20世纪英国知名妇产科医生,一生致力于提倡有节制的生育以及青少年生殖健康。而以她的名字成立的机构于2001年在中国成立,一直致力于可持续的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倡导积极、健康和负责任的生活态度。

  “这些项目都是首次亮相或第一次大规模出现在慈展会。这些创新的理念和生活态度,让整个慈展会更显国际范,也为中国公益圈打开了对外的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万众创新 大学生创客携项目亮相

  除了国际范,本届慈展会一大亮点就是“众创”项目。众创,意指大众创新。和以往公益慈善不同的是,今年慈展会提倡可持续、可复制的公益项目,吸引了不少以大学在校生为主体的公益项目和机构。

  “大山中的魔法教室”是由武汉大学[微博]带来的参展项目,项目执行方全部是在校大学生。“项目通过在西部山区改装多媒体教室,同时在武汉设计云端数据,用在线教学的方式,让西部山区的孩子也有机会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在学习知识的同时给他们带来对生活的憧憬和期望。”项目负责人陈同学说,

  而另外一个代表性项目则是暨南大学[微博]学子带来的“赤脚关注留守儿童”。这个项目有个有趣的故事,项目创始人在一起与同学打赌输了后,在冬天的水泥地上光脚走。这一经历让他有所感触,在中国西部的大山中,有多少孩子能在冬天穿上一双温暖的鞋?

  于是,在他的号召下,爱心同学将自己的赤脚印以油彩印在白布上,通过这样的行为艺术,号召大家为贫困儿童捐赠所需物资。

  “在留守儿童项目上,有许多项目比这个更成熟,但是就创意和传播方式而言,这是我见过最有创意的。”评选委员会评委告诉记者,大学生创立的项目,通常以鲜明的创意为特色,常常让人眼前一亮。

  第四届慈展会虽已落幕,但是参会者对于公益的梦想与创新的理念却不会消失。“当创新、公益、互动、艺术,这些恒动元素融合在一起,就是永不落幕的慈展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