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给弱势群体的现实版“乐高小屋”

给弱势群体的现实版“乐高小屋”
2016年09月30日 10:45 中国青年报

  许多孩子钟爱“乐高”积木。原因是,只要将这些塑料积木堆砌起来,就可以拼出许多自己想要的东西的模型,比如一座漂亮的房子。

  34岁的哥伦比亚建筑师奥斯卡·门德斯(Oscar Andres Mendez Gerardino)正在做着类似的事情,但不同的是,他用“塑料积木”搭建出的是真实的房子。

  要为无家可归的弱势群体提供一个有屋顶的、体面的居所,是奥斯卡的初衷。贫困人群用不起昂贵的钢筋水泥,于是他将目光放在了废弃的塑料上。

  哥伦比亚歌手费尔南多·利亚诺斯,曾用回收塑料材料为自己盖了一所住宅。当时还在建筑学院念书的奥斯卡受此启发,在他的毕业论文中将这一灵感转化为专业研究。多年以后奥斯卡将这一设想付诸实践。

  用塑料来建房子,原料几乎是现成的。“仅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每年被扔进填埋场的垃圾达到6300吨,其中约有12%、也就是750吨垃圾是塑料制品。但只有100吨左右塑料垃圾被回收。”奥斯卡说。

  奥斯卡发明的工艺听起来很简单,就是把这些塑料垃圾回收、打碎后,再压合成“塑料砖”。但奥斯卡花了近10年才将这种工艺打磨得能够真正投产。

  这种“塑料砖”不仅低成本,且安全耐用。更特别的是,它们不用靠水泥就可以建房屋,奥秘就在于砖上的凹槽和凸痕。就像堆“乐高”积木一样,只要将“塑料砖” 上的凹槽和凸痕对齐,然后施加外力、挤压到位,两块“塑料砖”就可以利用各自的弹性形变所产生的摩擦力来互相咬合。

  一个4个人的团队,只要花5天就可以建起40平方米的房子。如果有必要,用这种材料建成的房子,可以被拆分并重建。

  在奥斯卡看来,这一项发明有着经济、社会、环境的三重效益,也正好契合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关于减贫、发展、环保等多项目标。

  “在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人们的住房缺口是巨大的。40%生活在这些地区的人们没有自己的住房。世界上七分之一的人口目前还生活在极端贫困中。”奥斯卡认为,让“居者有其屋”是改善这些人群生活条件的重要一步。

  此外,这种新型的“塑料砖”的运用,还将很大程度上减少哥伦比亚的塑料垃圾数量。要知道,如果通过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将塑料垃圾填埋在地底下,可能需要花上超过500年,这些垃圾才能被生物降解。

  “有的机构在做塑料垃圾回收利用的工作,政府在试图解决贫困人口住房短缺的问题。但没有一个机构像我们一样,可以用一个解决方案同时解决2个问题。”奥斯卡说。

  奥斯卡为自己的这一项目成立了一家名为“概念塑料”的公司。公司成立一年多来,奥斯卡的技术和项目已经惠及数千人。

  一个例子是,在哥伦比亚南部,由于武装冲突,许多当地居民不得不一无所有地逃离自己的家园,数百个家庭急着寻找一个栖身之所。为此,奥斯卡的团队回收了约120吨塑料。从设计房屋到运输材料,再到组装房屋。两星期后,超过1200平方米的临时居所和卫生设施已经搭建好,超过400名离散人群得以在屋檐下栖 身,还有一些人通过简单的培训,也加入到了亲手搭建住所的工作中来。

  2016年,奥斯卡的企业计划建设240所新房子,惠及 1200人。到2018年,奥斯卡计划每年要建设600所新房子,让超过3000人有房可住。“我们真正的目标是缓解哥伦比亚的农村住房短缺问题。我们想 让这一实现了循环经济的住房解决方案,成为结束极端贫困的催化剂。”奥斯卡说。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30日 10 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