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残疾人作品慈善义卖活动在中华慈善博物馆举办

残疾人作品慈善义卖活动在中华慈善博物馆举办
2017年12月20日 11:20 慈善公益报

  上帝为他们关上了一扇门,但他们却用勤劳的双手,为自己打开一扇窗。他们有的肢体残缺,有的智力障碍,有的双目失明,有的听力障碍……他们,是我们的兄弟姐妹。第26个“国际残疾人日”刚刚过去,为了进一步彰显“友爱、平等、互助”的文明理念,进一步倡导理解、尊重、包容残疾人朋友的社会氛围,江苏省南通市残疾人联合会、江苏省南通市慈善总会联合发起的“残疾人之家”手工坊作品慈善义卖活动在中华慈善博物馆广场拉开帷幕。

  他们来自共同一个家

  在文峰街道城南残疾人之家摊位前,残疾人朱倩云制作的商品吸引了不少顾客的关注。这一次,她准备了近百件商品前来出售。坐在轮椅上的朱倩云十分感慨,她说:“在去残疾人之家前,我在家无所事事,十分苦闷,去了残疾人之家后,每天通过双手创造价值,感觉人生有了意义。残疾人之家,真的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为此次义卖提供商品的残疾人,他们都来自一个共同的家,那就是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康复、娱乐等服务,真正帮助残疾人“站起来”的“残疾人之家”。

  近年来,南通全力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积极探索“家门口就业”的灵活就业方式。除了能实现辅助性就业,在残疾人之家,残疾人还能进行康复训练,得到法律援助,甚至还能学习一技之长。南通市残联副理事长陶建华介绍,今年,南通市建设残疾人之家的目标任务是50个,截至目前,已经建成并运行54家,超额完成任务,加上去年建成的残疾人之家,南通市目前共有84个残疾人之家。他们为1384名残疾人朋友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帮助1261名残疾人朋友实现了辅助性就业。“残疾人之家已经成为面向基层、面向残疾人朋友服务的平台,成为残疾人朋友实现自我价值、重塑幸福人生的‘温馨家园’。”陶建华告诉记者。

  再相逢已是冬日暖阳

  在新城桥街道残疾人之家的义卖摊位前,南通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再次看到因脑瘫致残的小春。时隔6年,如今的小春,已是新城桥街道残联的专职委员,是街道残疾人之家的骨干力量。

  6年前,小春是市慈善总会走访的困难对象,那时她的儿子才5岁,上幼儿园要交不少学费,倾全家之力购买的60平方米小房子要还房贷,每月入不敷出。同是残疾人的丈夫小华,虽然在小春的鼓励下争取到社区保洁工作,但因为听力障碍,常与居民或其他保洁员发生摩擦,小春既要安抚丈夫,又要与矛盾的对象去沟通。那时她的肩上担子很重。

  而眼前的小春,笑容发自内心,自信溢于言表。闲聊中得知,小春现在在社区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休息时间在残疾人之家做点小手工艺品贴补生活,儿子义务教育花钱也不多,门门功课都优秀,老公工作也融洽了。这几年,区残联、街道残联、社区干部一直关心她,还有乐善好施的企业家长期结对帮扶,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上千件商品凝聚全城爱心

  满天星干花、手工书签、环保杯垫……义卖现场,南通市崇川、港闸、开发区的9个残疾人之家以及市残疾人服务中心参加了义卖,他们共推出了1600余件各类精美的商品。这些商品吸引了众多好心人的关注,半天时间,就有500多件商品被抢购,筹得善款近12000元。

  南通市癌友协会会长宋海燕一大早就赶到义卖现场,买下10只串珠小金鱼的他说:“我们的会员都是癌症患者,虽然我们和残疾人是不同的弱势群体,但对命运的不屈服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相同的。”

  同为残疾人的口书书法家王剑华和石晓华也来到现场。他们口衔毛笔,挥毫泼墨,现场书写作品加入义卖。30年前因意外失去双臂和左小腿的王剑华说:“命运可以让人的身体有残缺,但不会打败残疾人的意志,只要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加上社会的关爱,每位残疾人都能闯出一片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