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微笑列车项目2017年全国会议在云南召开

微笑列车项目2017年全国会议在云南召开
2017年11月06日 12:25 慈善公益报

  近日,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慈善项目(以下简称微笑列车项目)全国会议在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举行。中华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王树峰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王树峰指出,微笑列车项目会议,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发展公益事业的实际行动,是非常有必要的会议。这是一次全国各地慈善会统一认识,把握机遇,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会议。会议确定了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项目将加大宣传,以推动手术全覆盖作为工作重点,使尽可能多的患者了解项目,通过全国各地慈善会的努力,使得更多患者获得帮助。

  让唇腭裂患者能开心的笑

  微笑列车项目负责人在接受《慈善公益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微笑列车项目是中华慈善总会和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合作为我国贫困唇腭裂患者提供免费手术、对实施手术的医护人员进行技术培训的医疗救治项目。这个项目的救治对象是不能支付唇腭裂修复手术费用的贫困患者。

  据了解,微笑列车项目自1999年3月由中华慈善总会组织承办以来,通过与各省慈善会密切合作,不断完善项目管理方式,广泛开展项目宣传活动,为贫困患者补贴交通食宿费用,为部分合作医院补贴手术款等,救治地域不断扩大,救治人员不断增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认可。

  有关专家介绍,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我国唇腭裂的发病率约为1.6‰,每年新发病人约2.5万例。唇腭裂不仅严重影响面部美观,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并发中耳炎,还影响患者正常进食、发音及就学就业。因此带给患者及其家庭心理上的负面影响是严重且不可忽视的。

  一起爱把“微笑”留住

  减轻患者的痛苦,让他们也能快乐的微笑,需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与支持。

  自2007年以来,微笑列车项目迈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国家卫生部和中华口腔医学会接受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的邀请,成为正式的项目合作伙伴。同时,大规模增加了手术合作医院,对项目的组织管理结构进行了调整,对各合作方的职责进一步明确。使微笑列车项目既有来自政府的行政支持,又有来自专业学会的技术指导,还有来自全国慈善会的倾力合作,成为一个集政府机构、医疗单位、慈善团体多部门大协作的最具规模的全国性慈善项目。

  17年风雨前行,微笑列车项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全国共有微笑列车项目合作医院312家,累计完成唇腭裂免费修复手术35万例,捐赠善款近12亿元,先后举办全国性唇腭裂学术会议9届,培训医护人员1.4万余人次。微笑列车项目不但使许许多多对生活失去信心的贫困患者获得了生活的欢乐,同时,也提高了微笑列车项目合作医院的唇腭裂治疗水平,促进了我国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

  此次微笑列车项目全国会议上,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高级副总裁薛揄、云南省慈善总会会长江巴才吉到会并讲话。中华慈善总会财务部主任高守华、项目部副主任刘莹、新闻办副主任孙燕梅以及各相关慈善会领导及项目工作人员共计130人参加会议。他们对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项目的开展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的项目开展方向做出指导,这将使更多的贫困唇腭裂患者受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